贵州省粮食局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2017年11月02日14:06  
 

为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倡导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0月13日,贵州省粮食局到清镇市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2017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2017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为切实做好本次宣传活动,省粮食局在清镇市先后深入社区和农户开展“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

一是优质粮油进家庭。省粮食局在清镇市放心粮油店内设立安排爱粮节粮义务宣传员,将宣传融入社区家庭。宣传员佩戴统一标识牌向消费者免费发放爱粮节粮宣传册和储粮温湿度计,并向公众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和爱粮节粮科普知识,介绍米、面、油等主要粮油制品的鉴别常识及节约粮食小窍门等,引导老百姓科学消费,保障身体健康,促进粮食消费升级。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贵州好粮油行动计划”,向公众普及“贵州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介绍各类贵州好粮油产品的特点,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引导社区家庭健康消费。

二是粮食增收进农户。省粮食局走村入户,采取宣讲、座谈、发放宣传册和储粮温湿度计等方式,面对面地向农民群众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同时还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贵州省粮食局向社会广泛宣传了重粮兴粮、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动员社区居民、农村居民共同参与爱粮节粮减损,增强了群众爱粮节粮和科学储粮意识、推广普及了节粮减损知识和技术,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来源:贵州省粮食局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