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开展世界粮食日活动强化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

2017年11月02日14:05  
 

在第37个世界粮食日和我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到来之际,恰逢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湖北省各级粮食部门联合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围绕爱粮节粮主题,通过开设主场日、举办专题讲座、安排宣传小组、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和 宣传“爱粮节粮之星”等形式,大力开展“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切实将爱粮节粮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严密组织“爱粮节粮之星”评选发布,评选出省级“爱粮节粮之星”10个(含3个单位和7名个人),其中粮食系统4个,农业、教育系统各2个,科技、妇联系统各1个,发布了典型事迹并在网络上进行了展播,部分市县结合实际同步组织了评选发布活动。

广泛宣传粮食重点工作和政策。利用宣传周和主会场时机,各地对今年粮食系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粮食工程、“大快严”集中行动、“四个专项治理”、产业发展新动向、大讨论活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收购政策等进行了宣传讲解,为进一步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营造有利氛围。

深入开展“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各地结合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解传授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知识,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和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推动粮食增收进农户。结合“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开展湖北粮油品牌推介活动,推动优质粮油进家庭。结合粮食专题宣传教育,面向学生开展职业体验、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观念和意识。

加强媒体宣传力度。省级通过荆楚网及其微信、微博公众号服务,在世界粮食日当天,同步对“爱粮节粮之星”的评选结果进行了发布,对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展播,对各地开展的重大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同时在政务网站开辟活动周专栏展示全省活动动态和成果。市州县主办单位在当地主流媒体刊发专刊和组织专题报道,邀请政府领导参加有关活动,一些市县主要领导还对粮食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了持久影响。

来源:湖北省粮食局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