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海盐“美丽经济”红红火火 农家风俗醉游人 

宋  丹
2017年11月0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沿着杭州湾北岸线,有一条蜿蜒的曲线,途经盐官镇、南北湖等旅游胜地,连起上海和杭州,这就是老沪杭公路,也是我国第一条跨省国家公路。如今,公路两旁种满了银杏、桂花、樱花,再加上沿途新增的骑行绿道,老沪杭公路变成了生态景观路。

  这是浙江海盐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撬动美丽经济的结果。

  影视拍摄带出一批“龙套王”

  “《伪装者》《黎明决战》《新雪豹》《喋血胶东》《探王》,这些电视剧,我可都演过……”说起曾经参演过的电视剧,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村民高博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这几年,曾经在矿区打工的高博“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龙套王”。

  原汁原味的广州街、风情浓郁的民国城、陡峭险峻的黑风寨……在紫金山村,一个风光秀丽、内容丰富的影视基地“横空出世”。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处无人问津的废矿:山上的树木被不断砍伐,村子里尘土飞扬,河道也变成了“黑臭河”,环境日益恶化。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紫金山村开展了环境整治行动——“全村总动员”参与治水,农村生活垃圾实现100%收集,积极开展“植绿”“美家”活动。2012年,澉浦镇利用已经废弃的矿区,变废为宝,建设成立了影视基地。5年来,他们改造存量房产近10万平方米,建设影视场景拍摄区5个,引入南北湖梦都影视有限公司等影视公司投入资金7.92亿元,完成拍摄投入4.22亿元,并实现税收12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影视产业驱动的新路。

  “远处有青山、近处有绿水,紫金山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说起村子的未来,紫金山村党总支书记李邵良充满了期待。

  精品村庄带热精品旅游线

  今年“十一”长假,家住海盐县城的杨斌杰带上妻儿,驱车20分钟就回到了位于文溪坞的老家。这里伸手就能采摘品尝新鲜蜜桔,出门满目都是各色鲜花绿植。

  近年来,海盐以“美丽乡村·乐活海盐”为主题,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海盐秦山街道启动了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工作,重点对位于永兴村的文溪坞、北团村进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形成美丽乡村精品线。

  “以前抬头望去都是电线,家门口立着的电杆还影响车辆通行,改造后,车子进进出出方便多了。”杨斌杰笑着说。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启动了电力线路“上改下”项目,实现区域内线路全部入地,在提升居民用电可靠性的同时,提升环境品位。“蜘蛛网”消失了,乡村“颜值”更高了。

  清洁能源带火美味农家乐

  当季肥美的螃蟹已上蒸屉,自家酿的桂花蜜放入酒酿丸子里正等待出锅,土灶头上手绘的“喜鹊登梅”表达着农家的美好愿望。永兴村村民顾慧琴正掂着手中的大勺,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以前在土灶头上烧菜,得有人配合烧柴火,现在这个改良版的土灶头可是解决了我所有的难题。”说话间,一盆香喷喷的红烧酱鸭就出锅了。据顾慧琴介绍,以前家里的土灶头需要烧柴火,锅子的火候不好控制,关键是呛鼻的浓烟,还污染了整个村子的环境。

  2016年,秦山街道进一步控制农村秸秆焚烧,通过改变传统柴火烧饭的方式,改善农村环境。为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与秦山街道共同在永兴村进行试点,推进政府补助柴改电项目,升级千百年来农民生火做饭的形式,既保留了原有农家土灶以及精美的灶头画,又对灶芯加装电能装置。有了政府的资金补助,农户改造意愿很高。为助力“柴改电”,当地供电部门主动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并进一步精简手续,通过“一站式”快速响应作业模式,从报装申请到验收仅需2个工作日,农家乐的“大食堂”就实现了“华丽变身”。

  文溪坞还投资780余万元,新建9幢民宿,从衣食住行等全方位规划设计,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乡村美景引来了游客,村里的蔬果采摘、盆栽销售、农事体验等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15 版)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