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力量压到一线监督精准聚焦

——漳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017年11月01日08: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力量压到一线监督精准聚焦

  “谢谢你们,我小孙女已经到镇里的幼儿园读书了。”漳平市象湖镇象湖村贫困户洪科进的老伴,拉着再次来到她家“回访”的市纪委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眼前这一幕,还要从几天前漳平市纪委干部到洪科进家查访说起。在谈话过程中,这名干部了解到她的小孙女5岁了,达到学前教育年龄,由于凑不到所需学费,不得不辍学在家,他立即同市教育局沟通协调,第一时间解决了入园问题,并向象湖镇党委建议,鉴于挂钩该户的干部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

  7月起,漳平市在延续“六察六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行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369”一线工作法。截至10月底,已实现对全市33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查访全覆盖。

  层层传导压力 拧紧责任“螺丝”

  漳平市把脱贫攻坚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巡察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扶贫部门牵头抓总责任、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确保责任压力精准传导。细化28项乡镇纪委扶贫领域监督责任清单,将责任“一竿子”插到最基层。

  问责一人,警醒一片。漳平市对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案件,坚决开展“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今年5月,在查处芦芝镇圆潭村原党支部委员陈某土私自保管“五保户”银行存折,将“五保户”补助金当成自己的“提款机”,非法占有达10年之久的违纪案件后,迅速对当时分管民政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陈某钱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今年初以来,全市共对履职不到位导致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15名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

  精深精细精准 拉紧监督“链条”

  “我们要围绕‘真扶贫、扶真贫’来进行精准监督,搞清楚每一笔扶贫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每一个扶贫项目是否落实到位,每一名扶贫干部是否挂钩到位,守好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漳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剑表示。

  通过“广撒网”的形式,推行“369”一线工作法,漳平市将所有监督力量都压到一线。三个紧盯,即紧盯扶贫工作是否务实、紧盯脱贫过程是否扎实、紧盯脱贫结果是否真实;六个到位,即落实主体责任精准落实到位、入户访查全覆盖到位、项目资金全程监管到位、脱贫政策公示公开到位、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到位;九个聚焦,即聚焦低保五保、救灾救济、教育扶贫、城乡医疗补助、残疾人救助、小额信贷扶贫、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

  建立扶贫领域精准监督“1+X”机制,督促财政、农业、民政等职能部门履行主管责任,先后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审计、低保对象评审、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等,形成“问题清单”,责令整改。漳平市民政局在龙岩市率先开展了“廉馨低保”活动,共取消不符合低保条件235人,追回低保金59479元;16个乡镇(街道)根据低保对象评审专项检查情况,共清退低保户384户822人。

  坚决果断出击 握紧执纪“扳手”

  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群众反映强烈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重点问题,让信访举报工作成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年2月,在接到反映“拱桥镇岩高村将低保金给60岁以上老人平均分的问题”后,拱桥镇纪委迅速查清了岩高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在低保评审中搞“一人出名字、多人领钱”的“多户打包”问题,黄某某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

  持续推行“铁三角”联合工作机制,漳平将全市划分为2个片区、5个工作部,由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担任指挥长,乡镇纪委、市直派驻纪检组和市纪委机关室部组成“铁三角”,以“兵团作战”整体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6起6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0起41人,党政纪处分6人。(邱妤)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