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扶贫小额贷款 工作开展顺利

2017年11月01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海南州扶贫小额贷款 工作开展顺利

  海南藏族自治州在积极开展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中,全面扩大“530”(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财政金额贴息)政策惠及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州金融机构向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优势企业和能人大户,共发放扶贫贷款3.18亿元。

  海南州着重从信贷指引服务、金融政策宣传、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入手,全力打造对象确定、信用评定、贷款申请、贷款获得、资金用途等全过程公开透明、简便手续、限时办结的“阳光快车工程”,保证贫困户及时获得发展资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6月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17264户,已评定贫困信用户8265户,占应评定数的68.10%,共向5733户贫困信用户发放贷款2.10亿元,占各类扶贫贷款的66.10%,较年初增加1.13亿元。

  在开展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中,海南州成立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推进小组,明确“三有一无”(有发展意愿和项目、有劳动技能、有资金需求和无欠贷欠息的贫困户)重点扶持对象,实行销号式管理,组织扶贫、财政、农牧、金融等部门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督导,宣讲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州“三有一无”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并对全州32家银行网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定“回头看”,建立“三有一无”贫困户管理制度, 使贷款申请快审、快批、快贷,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都能得到扶贫小额贷款支持。

  为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海南州采取“惠农金融服务+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大力实施“惠农示范效应+辐射带动效应”特色工程,积极构建“扶贫互助社+扶贫小额贷+贫困户”信贷模式,有效满足有创业意愿贫困群众资金需求,引导有条件的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在健全完善“产业园+精准扶贫”模式中,以省级扶贫产业园建设为平台,加强对贫困群众劳务技能培训。在脱贫攻坚期内实施脱贫对象“回头帮”工作中,保持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政策延续性,对已脱贫贫困户继续保持金融支持,确保不断贷。截至6月底,全州金融机构对2777户已脱贫贫困户继续发放1.11亿元扶贫小额贷款。(王颖)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