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

山东助就业困难者有一技之长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7年10月3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终于在自家附近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燕南社区居民李娜说,她在济南科技市场找到了一份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大学就学的这个,算是老本行。”李娜坦言,这得多亏街道人社中心贴心、细致的就业跟踪服务。

  燕山街道人社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社区走访时,得知李娜今年毕业后未就业,便及时与之取得联系,并进行了网上实名登记、填写了求职登记表,建立了个人就业跟踪服务档案。“问得太细了,还问我想不想创业。”李娜说。在帮助找工作期间,该中心还推荐李娜参加了会计基础培训等免费的技能培训,并顺利拿到了合格证书。“能找到这份工作,这些证书也帮了我大忙。”

  这只是山东人社部门促就业的一个缩影。公共就业服务,是党和政府促进城乡就业、鼓励大众创业、解决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

  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就会相对容易些。为了增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匹配度,山东推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对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及残疾人等实行免费职业培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山东全省各类城乡劳动者共45.5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依然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招聘,促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相互充分了解,更易达成就业意向。”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市场服务处处长史连启说,通过招聘会,共有1.2万多家省内外用人单位参会招聘,共有近20万人次毕业生入场求职。

  据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金鲁峰介绍,今年一至三季度,山东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6.66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6.97%。登记零就业家庭5411户,帮助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5411户,实现“动态消零”。

  山东下一步将着力抓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留学人员、农民工各类群体创业等。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