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北京市房山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凯推广农技20年

“农业成果很美丽”(最美农技员)

本报记者  常  钦
2017年10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好示范基地,推广新技术

  “把最有效的技术推荐给农民,真正为农民朋友办实事。”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北京市房山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凯成了农民的科技贴心人。

  刚来所里工作时,示范基地有个蔬菜冬春茬试验,要求观察记录温室温湿度数据变化情况,那时没有自动记录仪器,只能每2小时到温室里去看一下。从宿舍到温室有200多米,白天和前半夜还行,后半夜温度零下10来摄氏度,他担心睡过了时间耽误试验记录,就在温室的操作间搭起床,住了下来,怕煤气中毒没敢生火,只能靠多捂床被子。再带上棉帽子才能合一下眼,打个盹。一周下来,圆满完成了试验记录任务。通过一件件类似的事,他逐渐养成了严谨认真、吃苦耐劳的工作习惯。

  基地是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抓手,徐凯带领研究所成员,以示范园区为载体,每年组织开展食用菌、蔬菜、粮食、景观作物、肥料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30余项。目前,已筛选并引进30余个适宜房山区种植的新品种,推广农业新技术20余项,同时通过基地每年为农户培育优质种苗100万株以上,菌种2万余袋。

  把握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要突出生态、生活、生产的融合发展理念,把握种植业园区要突出生态、节水、可循环的理念,徐凯在农科所示范基地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试验生态旱厕、生活污水处理、尾菜处理技术、沼渣沼液利用技术、食用菌废弃菌棒处理技术……多项技术模式的集成试验示范,推动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打造农业科普平台,服务农民

  在服务农民的同时,他们通过农业科普,探索服务市民,探索生产与生活的相互融合促进。徐凯和科技人员一起开拓创新,主持并完成了“一园(食用菌主题园)两馆(土壤展馆和农耕展馆)”建设工作,成功建成北京市首家以农业为主题、集多个农业展馆为一体的科普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一园两馆”累计接待各类参观人员2万余人,充分发挥了农业的科普教育功能,为各类休闲观光采摘园建设和经营模式提供了参考,并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食用菌主题园项目建设中,他组织收集了食用菌母种35个种类、225个品种。成功申请了北京市第一个食用菌菌种生产许可证,通过供应优质菌种,从源头规范房山区食用菌生产,标准化的菌种生产方式和优良品种的推广面积达到年均80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食用菌生产菌种质量零事故。

  探索多元推广模式,培养乡土专家和新型职业农民。徐凯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把培训融入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结合农民田间学校、科技入户、创新团队建设,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科普赶集、现场咨询会、建立相关微信群等多种形式,针对农民需求为农户答疑解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注重示范户、乡土专家、全科农技员的重点培训,培养示范户和乡土专家50余人,每年组织培训农户5000余人次。

  培养的乡土专家和示范户,身居农村、了解农事,是农民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致富带头人。徐凯感触良多:“农业好干,干好不易,农业过程很辛苦,农业成果很美丽。”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9日 10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