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扶贫事 赤心报桑梓

甘肃扶正药业助力家乡摘掉“苦甲天下的穷帽子”

2017年10月28日20:21  来源:人民网
 

“故里乡村盛世繁华难掩凋敝,扶正人建设家乡责无旁贷” 说到扶贫,提起致富,扶正药业控股股东北京海吉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感慨良多。甘肃扶正药业是从定西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四十多年来,每一个扶正人见证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更不能忘记在国家中医药产业政策引导下,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扶正人而言,最想做到的事,就是助力家乡摘掉“苦甲天下的穷帽子”。

企业发展,不忘回报桑梓。关于扶贫,扶正人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投入大量的资金、物资,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获得感,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扶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出穷根、消除贫困。

杨军董事长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既能帮助贫困户增长科学文化知识,又能提高劳动技能,还兼带起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

扶正药业在定西市陇西县碧岩镇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了5250亩黄芪GAP种植基地,还在岷县岷山种蓄场建设仿野生抚育驯化基地4000亩,建设黄芪优良品种仿野生繁育基地500亩,黄芪仿野生栽培基地2000亩,当归优良品种仿野生繁育基地500亩;高乌头半野生驯化抚育基地500亩,祖师麻半野生驯化抚育基地300亩,设施育苗试验基地200亩。以公司+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与农户签订基地建设和收购合同,并开展农户播种、移栽培训。进行种子种苗及农资补贴,并在生产过程进行技术指导,使农户通过使用优良品种、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等方式提高亩产,增加收入。同时,通过订单溢价,降低种植风险,保护药农收益。

企业近年来还定期组织专家学者进行黄芪基地农户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技术等培训,培训农户7800多人次,发放培训教材20000多册,以提高农户黄芪种植技术,保证药材质量,定期发放化肥农资补物质,扶贫累计金额达700余万元。为示范区及贫困户建档,针对不同贫困情况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建设黄芪中药材 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示范培训;辐射带动周边5万多亩,使4800户农户通过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增加亩产,提高收入,吸收当地药农优质黄芪5000多吨。聘用了当地农民为基地工人,并通过季节性劳动用工的使用,使药农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化经营当中,增加农户收入。农户通过引进良种、规范化生产提高亩产量以及订单溢价等中药材产业化经营活动,提高收益,受益农户达4800户以上。陇西县碧岩镇塄岸村村民冯金柱动情地说:“往年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才3000元左右,到扶正药业种植中药材后,一年的收入就有六、七万了,一年就完全脱了贫,两个上学的孩子可以安心念书了。”目前,扶正药业的工人中有52人曾经是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当年进厂当年脱贫。

扶正药业作为甘肃省中药产业龙头企业,在国家中医药产业政策引领及省市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下,在中药材产业化经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当地财政创收2.2亿、药农脱贫3200余户将近1万人、人员就业323人次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