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拒绝矿山依赖  发展新型产业

普洱耕种“绿色经济试验田”

公培佳
2017年10月2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可想象,如果这儿成了矿区,千年古茶树林会成什么样。”站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江边郁郁葱葱的千年古茶树下,景迈山古茶林诚信联盟理事长南康感慨万千。南康是澜沧县芒景村人,村民祖祖辈辈在这儿以茶为生,他的脚下,却有着超过云南省探明储量一半以上的铁矿资源。

  探明储量高达22亿吨,普洱却没有把眼睛盯在铁矿开发上。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发展绿色产业是全市的共识。市委书记卫星强调:“坚持保护优先的政绩观不动摇,走‘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崛起新路子。”

  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普洱市,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中心地带和茶马古道的重要站点,境内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68.83%。而提起普洱,外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普洱茶和千年古茶树,咖啡则是普洱的另一大特产,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

  发展现代生态产业似乎是普洱天然的优势,事实上,这只是普洱的一面。普洱市矿产地600多处,矿种40多种;其中金、铁、铜等储量均居全省前列,是个名副其实的矿产大市。

  顺理成章,矿业一度成了普洱的经济支柱。2007年底,矿业产值占普洱GDP的28%。然而,最近几年里矿业正逐渐被淡化。这几年,普洱通过人大立法来禁止开发景迈山铁矿,同时全市新矿一律不再增加,而老矿企改造后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坚决关停并转。

  既要破除GDP崇拜、拒绝破坏式的经济增长,又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普洱这个脱贫任务仍然艰巨的偏远地区必须面对的命题。尽管普洱有着天然的生态资源优势,也有茶叶、咖啡等生态产业基础,但真正把绿色产业做成取代传统经济的支柱谈何容易!

  围绕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个总平台,普洱正在建设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产业基地,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智能产业四大新型产业。

  绿色发展需要绿色机制。

  2016年7月,普洱市开始施行绿色经济考评,绿色新政全面推行。目前,通过了《普洱市绿色经济考评体系(试行)》和《普洱市绿色经济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已对全市十县区进行了绿色GDP考核。

  这个绿色经济考评指标体系由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工作开展与评价4项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绿色经济发展部分重点考核各县(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果,权重占55%;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部分主要考核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强度控制及治理工作,权重占20%。

  “绿色新政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对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对节能减排、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实行‘一票否决’。”普洱市绿色经济办主任武咏健说。

  在景迈山茂密的原始森林中,有一片世界罕见的2.8万亩古茶林,千年古茶树不计其数,被称为“世界茶树自然博物馆”。目前,景迈山古茶林的世界非物质遗产申遗进程已到最后一公里。古茶林保护好了,接下来就是把景迈山古茶的品牌擦成金字招牌,这样才是真正的发展绿色经济。

  普洱市茶咖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普洱建成生态茶园164.85万亩、生态咖啡园77.03万亩,已是全球最大的普洱茶基地,中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之都”。同时,全市消除了污染企业,来自茶产业的年收入占到近20%,90%以上的GDP都来自于咖啡、普洱茶等绿色产业。由此,普洱绿色GDP占GDP比重从2014年的78.71%提高到92.95%。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8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