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石门擦亮柑橘节甜蜜名片

2017年10月2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蔡政、李飞)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红时。2017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日前在石门县举办。

  石门柑橘,自古就有“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芳鲜”的美誉,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获得了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目前,该县44万亩橘园中,35万亩柑橘获得了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认证,其中5.41万亩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2万亩获得绿色食品原料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获得美国农业部NOP(有机产品)、欧盟GAP(良好农业规范)和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石门也因此享有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据了解,石门县自2001年首次举办柑橘节,就开始向海内外推介石门柑橘。当时,全县柑橘面积25万亩,年产量20万吨,年出口4000吨,产值2.04亿元。17年来,石门柑橘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通过连续举办17届柑橘节,撬动了全县柑橘产业做大做强,不断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如今,石门县的柑橘面积已达44万亩,年产量40多万吨,年出口10万吨,综合产值逾11亿元,全县共有柑橘种植户9.83万户,其中柑橘年收入逾10万元的有1200余户,收入3万元以上的有1.8万户,柑橘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黄金果”。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