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成效推动农地“三权分置”

张培奇范亚旭

2017年10月25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提升服务成效推动农地“三权分置”

  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根’,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是政治功能在社会中发挥影响力的具体体现。”10月23日,十九大代表、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向记者介绍,“当前,一些群众在现实中、网络上有牢骚、有抱怨,但身处基层,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每一句牢骚、每一次抱怨的背后,都潜藏着未被满足的现实需求,根子就是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没有跟上。”

  在实践中,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的难题难以破解,大部分服务基层的资源掌握在各职能部门手中,基层组织无权、无钱、无物,直接导致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政治功能“双弱化”。李爽介绍,为破解难题,2016年,孟楼镇试点启动“四化双评”工作,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信息化、为民服务全程化、服务效能公开化”,把机关的职能尽可能地投放到村里、网格里;通过改革,全镇10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设立了党小组、理事组,整合服务人员30多人,实现了服务群众“点对点”。

  孟楼乃至邓州,土地平整、肥沃,但长期以来,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农民增收缺乏新动力、新途径。特别是农村耕地“碎片化”,一家一户都是“绺绺田”,路渠修不通、机械难掉头,技术、人才、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都无法进入田间、融入生产。身处基层,李爽更能切身感受到改革对于农村的重要性。他介绍,2016年8月,孟楼镇坚持“四化双评”推动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全省先行先试,以政府搭建“农村土地开发公司”平台,仅用3周时间,集中流转全镇5.7万亩耕地(占全镇耕地的98%),统一整治、提升地力后再向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流转,对流转出的土地坚持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同时,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改弱,国家的粮食安全有保障。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全镇贫困发生率仅为1.25%;每个村集体收入年增40万-60万元,服务群众更加有力有效,实现了多方共赢。

  “我们将持续深化完善‘四化双评’工作,把服务、管理尽可能地投放到村(社区)和网格,解决好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基层组织都有职有权,有事办、能办事,让党员真正成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旗帜。”李爽表示,“会后我将把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回去,全面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以赴、先行先试,在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不断完善‘三权分置’制度机制,大胆创新农户经营权流转的路径和办法,努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振兴!”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