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南新安:绿水青山间“寻宝”

本报记者  胡继红  王 萌
2017年10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车间外等待装货的卡车。
  魏勤英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正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坐落于河南省新安县的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加大环保升级改造力度,为在绿水青山间“寻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环保不生产”

  日前,记者来到河南省新安县,站在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后的山头远眺,工厂俨然是最醒目的一片绿色。只见厂区内,整洁的路面两旁绿树成荫,两侧则是茵茵草地,工厂中的机械装置反而像是这片工业园区中的配饰。

  去年8月开始,香江万基提出“不环保不生产”,投入1.8亿元,建设新型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并在今年3月实现达标排放,比国家规定中部地区2018年达标排放的时限提前了1年多。记者在公司中控室内看到,烟气中的烟尘含量为每立方米2.58毫克,二氧化硫含量为每立方米12.45毫克,氮氧化合物含量为每立方米33.61毫克,低于国家标准。

  “不环保不生产”是公司要求,更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除了更新环保设施,香江万基铝业还完成了煤场、矿石场、气煤场扬尘治理。几乎在工厂园区每条路的上方,都挂满了环保宣传标语,“节能减排,严格自律”“保护碧水蓝天,营造绿色家园”“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遵章守纪保障安全”等标语时刻提醒工人注重安全、环保生产。公司自主改造配置的道路清洗洒水车穿梭在园区之中,解决了园区的扬尘污染问题。

  “为了实现环保升级改造的目标,公司上下总动员,许多员工半年都没回家,吃住在园区。”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天子说。如今,公司为员工配备了20-90平方米不等的职工宿舍,厂区已经是大家共同的“绿色家园”。

  客户上门“抢”货

  车间里机器飞速运转,产品从生产线上下来连储存仓库都不用进,门外就有10多辆重型卡车排成一条长龙,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这样的生产景象,让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非常感慨:“去年我们还在发愁产品卖不出去,如今客户都得上门来‘抢’货。”

  这得益于香江万基成功的环保升级改造。在王江看来,1.8亿元的改造资金投入,“值”。“仅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产值,实现利税2.5亿元。”王江介绍,经过环保升级改造,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一心一意开足马力,达到稳产高产。

  环保升级,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企业得到社会的认可,整个厂区也跟周边生态环境友好地协同共存,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这让企业进入了可持续5—10年的快速发展期。”王江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矿区“变身”景区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已成为新安县政府与众多企业的共识。香江万基的环保升级改造是当地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工业占经济总量80%的新安县,近年来把旅游富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旅游发展与山水、自然景观相结合,与工业发展相结合,打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

  石寺镇东北部一个生活小区,街道两旁秋菊怒放、竹影婆娑,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伴着小桥流水、假山喷泉,让人恍然感觉进入了江南水乡。难以想象,这里曾是年产量达150万吨的新安煤矿矿区。经过环保改造,目前矿区绿化覆盖率近80%,人均绿地面积约90平方米,形成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处处有水”的北国江南景象,被评为AAA级景区。

  县城北部山区小镇北冶镇,曾因小煤矿、石灰窑众多,生态环境受到极大影响。近年来,该镇先后投资200余万元,修建园林式休闲广场和游园2处,中心广场绿地率达70%,镇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5.3平方米,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部六省绿化典范”称号,并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省园林乡镇、省生态乡镇等称号。

  驰而不息抓环保,非但没有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为持续发展攒足了后劲,让新安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