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组织联合国等驻华机构赴湖南城步考察

联合国驻华官员:提供智力、项目助力城步减贫

2017年10月24日13:25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日前,商务部组织联合国等驻华机构到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调研考察,冀望通过智力帮扶城步早日脱贫。

城步县位于湖南邵阳、怀化和广西桂林三市交界之处,平均海拔近700米,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扶贫攻坚试点县、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扶贫脱困重点县。

考察期间,城步秋雨绵绵,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路上多处坍方。调研组一行不顾危险,一路巅簸,先后深入城步县西岩镇永丰村小学、西岩镇卫生院、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长安营镇大寨村苗绣专业合作社、长安营镇卫生院、天元木业、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了城步减贫脱贫、农村学校建设、留守儿童生活教育、农村医疗卫生、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和就业促进、产业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上门看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城步县县长杨博理介绍,城步县近年来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深入推进精准扶贫,2014至2016年,全县共脱贫2.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2.4%下降到11.5%,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687元增加到6176元,年均增长14.3%。

调研组一行对城步县的减贫成效表示赞赏。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表示,下一步,调研组将对考察情况进行梳理,在中国商务部的协调下,制定针对城步的帮扶计划,通过提供智力、技术、项目等方式,推动城步亟需领域的发展,助力城步减贫脱贫。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在听取了调研组的情况反馈后表示,城步将指定专人与商务部、湖南省商务厅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做好项目对接工作,推进城步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早日脱贫摘帽。

调研组由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办、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教科文组织、工业发展组织、人口基金、环境署等驻华机构以及挪威驻华使馆和国际竹藤组织官员组成,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梁红、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毛七星和城步县副县长方凯等陪同考察。

据了解,商务部2013年启动对城步县定点扶贫工作,已帮助城步制定十年发展规划、整村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智力帮扶等34个项目,累计安排资金3300余万元。城步计划于2019年实现贫困村整体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伍鹏程)

调研组在西岩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情况 伍鹏程 摄

调研组在西岩镇永丰村小学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况 伍鹏程 摄

调研组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减贫帮扶情况 伍鹏程 摄

调研组在天元木业了解竹制品加工情况 伍鹏程 摄

调研组在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残疾人创业情况 伍鹏程 摄

调研组成员与城步县领导合影留念 伍鹏程 摄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