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上做好产业富民大文章

李海涛

2017年10月23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一亩三分地”上做好产业富民大文章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触动很大。”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顺应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全力打好产业富民攻坚战,逐步让农业成为大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农民成为十分体面的职业。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国家安定和改革发展的基础与依靠。”王向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三农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问题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三农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王向红说,涟水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大县,农业的分量、农村的面积、农民的数量在全县都占据较大比重。虽然涟水县农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农村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但农业还是“五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农民还是最大的低收入弱势群体。

“近年来,我们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补齐短板,将脱贫奔小康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作为全县七大战略重点之一,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王向红介绍说,今年,涟水实施“一路一廊”战略,布局发展“两区四园五圈十村”,即推动红窑现代农业园区由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向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南集现代农业园区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迈进,打造百花、百药、百菌、百果“四园”和花卉观光、运动休闲、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文化旅游“五大生态经济特色圈”,通过田园、产业、文化、环境的联动塑造,建设10个融合人文产景、承载田园乡愁、展示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全力加快农业富民步伐,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