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亚格曼干村: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刘昊

2017年10月19日08:1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阿亚格曼干村: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考察,他认真察看了村民的住房、棚圈、果园,鼓励村民们在党的惠民政策下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谆谆教导,成了村民不断奋发的强大动力,三年来,村民们依靠党的好政策,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来到了这个让总书记牵挂的南疆村落,只见一排排崭新的富民安居房掩映在绿树丛中,为了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国旗,红旗与绿树相辉映,越发显得鲜艳夺目,如同阿亚格曼干村5000多名村民雀跃欢快的心。

三年多来,村里不但新盖了富民安居房,还新修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新配置了船式垃圾箱,还有漂亮的幼儿园、新修的小学教学楼……一个现代化的美丽新农村展现在世人面前。

要说村里最有幸福感的人,村民们一致推举阿卜杜柯尤木·如则,因为总书记去了他家,和他握了手,还和他拉家常,阿卜杜柯尤木·如则为此成了全村的明星,大家都特别羡慕他。阿卜杜柯尤木·如则也非常争气,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如今已经是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在阿卜杜柯尤木·如则家宽敞整洁的院子里,他告诉记者,3年前,总书记走进他家,看了他的房子、菜地、牛羊圈还有3台拖拉机,问他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知道他有6亩地、两头牛和8只羊,家里三口人,年纯收入3万多元,在村里算得上富裕户了,总书记很高兴,拉着他的手说,你的生活还算可以,但是要更加美好才行,要带领年轻人,带头致富一起发展。

有了总书记的鼓励,阿卜杜柯尤木·如则的干劲更足了。阿亚格曼干村人多地少,总书记在他的庭院里看了以后,就建议村民可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阿卜杜柯尤木·如则就在村里的支持下把100平方米的棚圈扩建到了300平方米,联合35位村民成立了养殖业农民合作社,三年下来,他已经有了15头牛,100多只羊,还有上百只鸽子。小院里还盖起了温室大棚,种西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试种的酸梅、樱桃也开始结果了,今年全家人都吃上了自己家种的酸梅和樱桃,特别甜。就在前两天,他还刚刚卖了一头育肥牛,足足350公斤,卖了2万多块钱,如今,他家的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了7万多元。

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吾斯曼江·库尔班告诉记者,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共同努力,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多元,村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吾斯曼江·库尔班介绍说:“三年来,阿亚格曼干村不断探索精准脱贫的路子,通过发展养殖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大力发展林果业等,持续不断地增加农民脱贫致富的后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年来,村里通过养殖技术培训和项目扶持,将发展养殖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全体村民几乎家家都养殖牛、马、驴、羊等牲畜。三年新建鸡圈200余座,为贫困户发放羊1536只、鸡4300羽、鸽子2.4万羽,养殖业逐步成为贫困户增收的稳定来源。

村里还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阿亚格曼干村农民服装专业合作社里,就有59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和在家就业,员工月收入达到2400-2800元左右。阿亚格曼干村有种植高粱的传统,扎高粱手工扫把在这个村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

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村民们还创办了“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注册商标开网店,试行“互联网+”直销模式,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目前,合作社日均生产扫把7000把,年产值达1960万元,直接带动35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三年来,村里还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和农闲时期开展的劳务输出宣传,村民对外出务工挣钱的看法悄然转变,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从前年的100多人增长到现在的500多人。通过多种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村192户贫困户去年顺利脱贫。

三年过去了,阿亚格曼干村的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宗教人士吐尔逊·马木提的新居有120平方米,雕刻着花纹的立柱,装饰美观的客厅,厚实华丽的地毯,他的新家处处都洋溢着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感。他说:“政府一共给我补贴了5万元,我自己只掏了4万元。”最令他高兴的是,天然气管道通到了家里,“没想到总书记在村里考察时我提的天然气入户的意见,现在变成了现实,真想请习总书记再来看看我的家啊。”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