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生态农业成致富新路

2017年10月18日08:1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山西阳泉:生态农业成致富新路

  “无土栽培,避光生长,物理催芽,不用施化肥打农药,只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7~10天即可成熟上市,营养价值高,经济价值更可观,100平方米的车间采用立体栽培,每天可产出120~180公斤优质芽苗菜。”在山西省阳泉市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园温暖潮湿的无菌车间里,青年农场主武彬穿梭在一排排多层立体栽培架前,瞧着一簇簇嫩绿的芽苗菜笑意盈盈地介绍。

  据山西阳泉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英利介绍,芽苗菜也叫“活体蔬菜”,是一种新型的特种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活性植物蛋白,营养和保健价值极高,目前已经具备有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并在全国广泛推广,深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欢迎,市场潜力巨大。头脑灵活的武彬看到了种植有机蔬菜的发展商机,于去年夏天在平定县娘子关镇西武村租赁了100多亩土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通过种植有机花生、油葵、黄豆、黑豆、萝卜、绿豆作为培育芽苗菜的基菜,利用这些有机豆类种子生产有机芽苗菜,再将废弃的芽苗菜根部及农作物秸秆加工成饲料,用来喂鸡养猪,畜禽产生的粪便又用来作肥料培肥土壤种植有机农作物,这样就可以自循环形成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蔡永庆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