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顾家善村:“守着庄户院,就能有收入”

吴晓燕鲁明

2017年10月17日08:3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顾家善村:“守着庄户院,就能有收入”

“国庆8天长假,我家的农家乐每天净利润达到了上千元。”日前,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顾家善村,38岁的村民顾泮伟说。今年7月,当地政府和干部鼓励他和村民们兴办农家乐,“政府在我的后院利用稻草等材料修建了两个蒙古包,提供给我无偿使用。农家乐一开起来,来的人不少,以前真没想到,不用出门、守着庄户院就能赚这么多。”

“靠着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我们两口子埋头苦干,日子越来越红火。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希望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村上能发展得更好!”顾泮伟说。5年来,在党的惠农政策支持下,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全力建设美丽乡村,让顾家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群众正跟他一样“吃上乡村旅游这碗饭”。

“以前,村里的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下雨之后人们出行很困难,要往外运菜就更难了,主要靠人力架子车和三马子,很不方便;灌溉的渠道不少破损严重,水都流不到地里去;村里也没有路灯,晚上庄子里黑乎乎的,没一个人出来串门或休闲锻炼……”顾泮伟的妻子武芳接过话茬说,从2015年开始,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先是通过整合资金,修通了9公里的U型渠,一下子解决了4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紧接着,又硬化了村道、田间地头的路和村内巷道,还第一次装上了140盏路灯,到了夏天,大家晚上出门休闲锻炼的也多了。

同时,在党员干部的引导示范下,村里的环境卫生也比以前好多了,加上村里家家户户有门前院内种花的习惯,现在村子变样了、更美了……

小桥流水、蓝瓦青砖、曲径通幽、树茂花香……记者在顾家善采访时了解到,已然变身美丽乡村的顾家善,还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花村。“顾家善村从一个走‘烂泥路’、发展滞后的村子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走上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子,要归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的指引和惠农好政策的支持。”顾家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富说。当前,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他期待大会能给群众以新的鼓舞,能制定更多更好指引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政策,推动顾家善村取得新的跨越式发展。

王维富介绍,今年年初,村里提出要借助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并鼓励村民搞农家乐。当时,村民们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不敢搞,于是村里动员农民党员带头先干,探索经验,示范带动大家干,身为党员的他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日光温室里种蔬菜,农家乐发展特色经营——花园里喝茶休闲、林下吃特色农家饭、宅院里还可以住宿。有了党员的带头示范,村里很快有8户村民也办起了农家乐。国庆期间,每天到顾家善旅游、光顾农家乐的游客有上万人。

“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惠农好政策支持,我们顾家善村才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村’。”顾泮伟说,这一切的变化,让大家伙儿满怀欣喜,也对党的十九大充满了更多期待。目前,村里正谋划建设顾家善村的“田园综合体”;下一步,希望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顾家善村能在排污、停车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让全村的接待能力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