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 穷沟沟荒山变金山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7年10月13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柯小海(右)规划景区发展。
  本报记者 龚仕建摄

  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西部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双龙镇索洛湾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记者来到索洛湾村时,41岁的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柯小海,正带着村民铺路面、建牌楼、修旅游栈道。“我们村新开发的满天梁古村落景区,很快就可以接待游客了。”柯小海喜上眉梢。

  17年前,索洛湾村还是一个“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沟。柯小海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办企业,培育多条产业链,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自己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00年,年仅24岁的柯小海担任村支书,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学校。他不仅拿自己的钱雇工匠、买建材,还动员群众和自己一起当小工、出劳力。不到两个月新学校建成,村里的娃娃上学再也不用跑远路了。带着群众修路、改水,柯小海总是把最苦最难最险的活留给自己,大家慢慢觉得,这个小伙子是个干事的人。

  那些年,为了取到致富真经,柯小海自掏腰包,走南闯北考察学习。2004年,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落户索洛湾村,柯小海敏锐地捕捉到机遇:煤矿原煤产量大,煤需要往外运,运输大有文章可做。

  “柯书记,你就说咋干,我们都听你的。”有了大家的支持,他火速行动,采取集体控股、全民入股的形式,建成年收入400余万元的停车场、洗车场。在随后几年里,他不断挖掘市场空间,带领本村及周边村子组建运输公司,年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

  2012年,陕西省国家森林公园入口落在索洛湾村,柯小海筹资启动双龙古镇建设,开发了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经过10多年努力,索洛湾村培育出山核桃工艺加工、生态观光餐厅、特产小吃销售等多个产业,村集体资产近亿元。村集体有了收入后,柯小海与村委一班人商议要把钱花在群众身上,村里统一向村民配发家电,每月发放生活用品,年底逐人分红。如今索洛湾村村民年均净分红5000多元,人均收入突破2.8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4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