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南哥》

塑造扶贫英模的感人形象

李霆钧
2017年10月0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孙洪涛饰演郭建南

  由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和中影股份等出品的《南哥》,取材于广东扶贫使者郭建南的真实事迹。郭建南为了当地的扶贫事业呕心沥血,在帮助整个荔谭村脱贫后,自己却由于过度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影片感人至深。

  如何讲好这样一个“新时期的焦裕禄”的故事,是该片创作者的首要难题。导演郑华,编剧徐宝琦、杜劲松,制片人兼主演孙洪涛,主演茹萍、艾丽娅等电影人为影片拍摄付出了极大心血。影片以南派电影美学风格,塑造了一个时代楷模的形象,体现了广东人和广东电影人特有的个性。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认为,《南哥》的题材非常有价值,扶贫在我国是很重要也很普遍的工作,涌现了很多英模人物,但一直没有一个有力度的电影作品反映扶贫干部这个群体。这种电影既要拍得让观众能够欣赏,又有市场传播价值,很不容易。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会长明振江认为,这部电影紧扣“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是一部唱响生活强音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影片通过南哥这个朴实、平实、真实的扶贫干部典型,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能够反映时代的本质,反映时代之声、人民之声,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这个亮点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标语口号,而是通过活生生的生活细节和生活气息展现出来,很生动。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认为,该片演员表演很成功,影片没有尖锐矛盾冲突,也没有奇观展示,是由演员把整部影片的戏托起来了。导演的深厚功力也是这部影片成功的重要原因。

  该片将于10月17日公映。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