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有机认证”让爱心奉献地更加放心

“全国有机宣传周”在湖南启动

2017年09月28日20: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吉首9月28日电 (邢郑)27日,国家认监委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以“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有机宣传周”活动。

“全国已有84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其中贫困县有32个。此外,现有国家级贫困县20个,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县8个。”国家认监委注册部副主任何小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目前,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446个县域拥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有机证书3153张,有机企业2020家;424个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范围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303个县域拥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有机证书2206个,有机企业1367个。

作为本次“有机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地——湖南湘西自治州,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

湘西自治州副州长刘新民介绍称,有机茶产业已成为古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以当地的古丈县、保靖县为例,古丈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近9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生产。2017上半年,茶叶总产量3080吨,实现产值6.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22%、12%,其中有机茶产量达到1360吨,价值高于普通茶叶50%,总值达1.85亿元,有近4万余名茶农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保靖县共有4家生产单位获得有机证书,年均生产有机茶、有机大米原料850吨,产值2500万元,有机茶和有机稻米高出普通产品50%和30%,带动2200多贫困人口。

“目前湖南省共有有机认证产业基地130个,认证面积10万亩,8个县成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县。”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介绍道。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还表示,认监委专门成立了60余人的有机认证扶贫专家团队,对贫困地区开展有机技能培训和产业提升规划,编写培训教材开展有机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指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人,发展有机农业实现脱贫。专家们都是义务参加有机扶贫工作,默默地为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贡献智慧。

此外,为发挥认证传递质量信息的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精准扶贫对象企业生产的有机产品,启动仪式上,国家认监委还发布有机认证扶贫信息传递方案,消费者可凭借产品上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认证扶贫”信息选购,让爱心奉献的更加放心。同时,与会各方共同发起“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爱心倡议”,就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