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投资1424亿

王璐

2017年09月28日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提前三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涉及投资1423.6亿元。在提升农网供电能力的同时,为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力拉动了全社会消费和投资。据统计,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221.4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吸引各类投资规模932.1亿元。工程投资拉动后向关联产业投资超过4800亿元,推动前向关联产业产出超过5800亿元,以千亿投资撬动了万亿级市场。

  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5222亿元,工程总体五年完成,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其中,前三项工程:‘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是国家安排的两年攻坚重点建设任务,投资1423.6亿元,2016年启动,原计划2017年底完成。”国网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说,截至9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两年攻坚战”。完成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通过实施这些工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国网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张薛鸿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新改造村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08%、99.677%。

  此外,“农网建设投入超过950亿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电力设备和电工材料,直接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张薛鸿表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千亿元投资撬动了万亿级市场,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实施西藏、新疆等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也促进了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