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种三产四”十年增产粮食77亿公斤

杨娟张振中

2017年09月25日08:1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种三产四”十年增产粮食77亿公斤

日前,正值中稻收割之际,在湖南省溆浦县观音阁镇覃村,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领衔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现场观摩会成功举办。

“今年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不仅实现了丰产的目标,而且稻米的品质也提升了。”在查看了该基地核心示范片的超级稻长势后,袁隆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袁隆平在现场表示,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但今后“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不仅要追求高产,还要兼顾安全优质,培育更多受农户欢迎、市场认可的稻米。

2006年,袁隆平领衔提出实施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即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3亩耕地产出4亩耕地的粮食。据计算,2016年项目总增产稻谷达16.5亿公斤,与2015年比,增产稻谷3.4亿公斤。工程实施十年来,在湖南省53个县累计面积已达到6809.4万亩,增产稻谷77.69亿公斤。

据介绍,今年“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有了显著变化:即从过去单纯追求高产向兼顾安全优质转变。在品种选择上,优质稻占比超过30%,其中“Y两优957”“湘两优143”“广两优143”和“隆两优1813”等不少品种的米质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生产过程中,配套了病虫绿色防控等综合技术,减少了近20%的农药和化肥施用量。

湖南省委、省政府将“种三产四”作为全省粮食持续稳定增长、绿色高产高效的主要措施来抓,今年省财政拨专款1000万元用于该工程。示范基地经受住了暴雨、异常高温等不利气候条件的考验,项目进展顺利。从目前情况来看,“种三产四”项目实施区中晚稻丰收在即、晚稻长势喜人,示范效果非常明显。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