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西藏百姓就地脱贫

钟蓉 周文元

2017年09月20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西藏百姓就地脱贫

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西藏百姓就地脱贫

  《文成公主》剧的演员们通过参与演出摆脱了贫困。《文成公主》剧院 供图

  中新网拉萨9月20日电 (钟蓉 周文元)阳光打在丹增多吉黝黑的脸上,他频频抬手,指挥着一辆辆汽车驶进景区。近期,西藏拉萨达东村,游客络绎不绝。23岁的丹增多吉是柳梧区和美乡村民俗文旅公司的保安队长,这个季节,他要比往常忙碌。

  受益于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这座拉萨市郊的古老村落惊艳转身。村里的很多年轻人像丹增多吉一样,回村找到了理想工作。

  从拉萨《文成公主》剧场文旅商业街区遥望布达拉宫夜景。 《文成公主》剧院 供图

  说起新工作,丹增多吉的同乡茶果说,之前在山南市打工,月工资35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回到家乡,工资能拿到3800元。

  27岁的达瓦卓玛也从文化旅游项目中找到了工作。“晚上7点半到11点在剧场演出,每月可以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白天公司鼓励外出兼职,又有一份至少2000多元的月收入。”达瓦卓玛喜滋滋地说。

  到达东过林卡已成为拉萨市民最喜爱的休闲度假方式,茶果在给客人送矿泉水。 域上和美集团 供图

  据了解,在《文成公主》剧场,不仅是800多名演职人员,当地的牛、羊、马、狗上剧场,主人也有一份收入。几年下来,项目所在地慈觉林村及当地上千个农牧民,或参与建设、或参加演出、或自主创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完)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