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既是生态树 也是致富树

胡仁巴  邱海强
2017年09月19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漠无垠出天山,走马落影瀚海边。在315国道的茫茫戈壁间,沙丘连绵、满目苍黄,渐行中,漫天荒漠中渐渐显现出一片葱郁绿色,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出现在了眼前。

  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二二四团,是兵团21世纪初新建的第一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团场。

  这里是我国最干旱的地区,年均蒸发量为2600毫米,年均降水量只有34毫米;这里是沙尘最为肆虐的地区,一年沙尘暴、扬沙、浮尘天气多达220天。就是在这样一个寸草不生的沙海荒丘,14年间,兵团人建起了首个以红枣为特色林果业的团场。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暴时时有,白天如夜昼;回家路难找,树苗更难活。”今年51岁的周付国,回忆起当年恶劣的自然环境依然唏嘘不已。

  近年来,为了在这严酷的自然条件下锁住“沙喉”、植出新绿,除了不断补种新树苗外,二二四团和科研院校合作,通过多次栽植试验,制订出符合当地环境条件的防风固沙造林保活技术:林麦间作、林棉套种,使苗木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

  经过多年努力,这里24万亩的沙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和控制,实现向沙漠腹地推进22公里,建成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9公里的沙漠绿洲,森林覆盖率从2.3%提高到76%。生产的和田玉枣被誉为“百果之王”,已成为连队职工的“摇钱树”和“聚宝盆”。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