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股东年年有分红

朱筱 赵久龙

2017年09月18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们家三口人都享受村里股东分红,今年每人分了6157元,加起来超1.8万元。”2011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先锋村村民沈松定一家已享受村级股份合作社股权分红累计8.79万元。

  近年来,江苏全面推进以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要形式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明晰产权归属、界定成员资格、固化量化到户,推动农村集体所有制由成员“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活了经济,富了农民。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顾建刚说,早在十年前,先锋村已推进村级股份制经济改革,到去年底,村级股份合作社净资产达1.26亿元,“全村股东分红逐年提高,人均分红比2011年翻了两番。”

  据江苏省农委经管站站长黄挺介绍,江苏将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纳入《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指导范围,各地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制度,并积极探索股权流动途径和“政社分设”运营机制。

  “2001年,苏州组建了全省第一家社区股份合作社。2005年,江苏要求各地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的思路,加快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江苏是全国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说。

  苏州市长桥街道探索“政经分离”合作模式,2014年3月,由龙桥社区牵头、7个社区共同出资4.5亿元成立“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集体股占20%,用于公益事业建设;个人股占80%,用于个人年终红利分配。7个社区联手参与市场竞争,抱团发展。

  截至目前,江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居)逾7000个,占总村数超过40%,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其中南京、苏州、扬州、泰州四市已全面完成改革。

  改革红利正不断释放,江苏改革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559亿元,累计分红92亿元。去年苏州全市村均集体收入超过8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6:1。江阴市长江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去年人均分红高达2.16万元。

  江苏将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18年基本完成清产核资,2020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改革重点是突出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抓好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三个关键环节,推动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并探索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有偿退出等权能。”吴沛良说。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