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县:新型肥料成“土地卫士”

任振宇

2017年09月14日08:2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淅川县:新型肥料成“土地卫士”

  日前,经过河南省淅川县农业局专家组技术验收,淅川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该县毛堂乡实施的“海澡套餐”肥四季豆试验示范获得成功。相关试验数据表明,应用新型肥料的四季豆成活率高、品质优,能提高产量10%,采收时间提前7天,采摘周期延长15天。最重要的是它不污染环境,还能培肥地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土地卫士”,保证耕地的可持续生产。

  淅川县海拔800米以上的可利用耕地面积有6万亩,高山蔬菜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重点。但在商品蔬菜面积逐年增长的同时,土壤肥力下降带来的土壤板结、酸化、退化现象,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改良土壤,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农民面前的一件急事。

  “现在国家积极鼓励各地进行微生物肥料在土壤调理方面的技术研发,去年5月,我们选择在高山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毛堂乡开展试验。”淅川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国内知名高新农业企业对接,最终选择了能让作物“吃好”又环保的“海澡套餐”,即以海藻复合肥为主,配合海藻有机肥以及海藻叶面肥共同施用。

  杨连山是毛堂乡龙泉村的四季豆老种植户,因为毛堂乡生态环境好,四季豆品质高于其他地方,年年价高俏销,但这两年增产却是越来越难,而且随着土质弱化,病虫害也多了起来,管理成本逐年增加。他用新型肥料试种了一亩四季豆,没想到最后一算账让他乐开了花:“虽然新型肥料每亩成本要比常规肥料贵130元,但产量却增加了200多公斤,这一亩地多了1200元的收入,而且病虫害发生率低,这对我们农民来说真是福音!”

  “你看我记录的对比图片,用这种新型肥料幼苗成活率高,叶色浓绿、叶片宽厚,最重要的是肥力上来了,病虫害变少了,这样减少了化肥农药的用量,种出来的菜也更加绿色安全了。”龙泉村村民王建华也用新型肥料试种了一亩四季豆,看到新型肥料的作用和成效明显,这段时间村民们都跑到他家里来取经。

  淅川县农业局土肥站副站长李海江说,毛堂乡的试验也证明这种新型肥料的作用,目前淅川县的高山四季豆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如果都使用“海藻套餐”,在扣除各类成本后,能使高山四季豆产业增收至少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今年淅川还将在全县种植户中推广使用这种新型肥料。同时,淅川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还将依托农合联下的各类农业服务机构,借助农广校等培训基地,采取“流动办班、下乡培训”模式,把推广新型肥料所需要的农技服务直接送到农户身边。 任振宇

(责编:蒋琪、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