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生态林场“点草成金”

2017年09月13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浙江湖州:生态林场“点草成金”

  “石斛不仅是名贵的中药材,为种植户带来可观的效益,还可以美化生态环境,提高空气品质。”秋风送爽,景色宜人,今年72岁的高级园艺师方近法却闲不住,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灵兰铁皮石斛养生园忙碌着。

  据了解,这个占地100亩的老林场是2年前由浙江灵兰铁皮石斛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铁皮石斛养生园,主要从事铁皮石斛组培种苗繁育,并模拟铁皮石斛野生种植环境,让这种药材回归生态自然生长,吸取大自然精华,成为药用价值极高的名贵药材。园子里上万棵杉树树干上被种上了40万丛铁皮石斛,由于铁皮石斛是附生作物,并不破坏衫树生长,反而因为药材独特的香味驱散了老林子积郁多年的瘴气,让这片沉寂多年的老林子空气变得新鲜,尤其是石斛开花的季节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赏,这里也就成了人气渐旺的药谷。由于这些石斛借助生态的自然生长环境,其生产品质非常好,目前已经在湖州市区连锁大药房专设了销售平台,一克就能卖到20元钱,而且供不应求。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生态林场不仅变成了点草成金的药谷,还当地的生态旅游观光产业无缝对接,沿线制作了由木头搭成的石斛花架,连成“空中花园”风景线,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郑嵇平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