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陇南万余农民成电商 鼠标轻轻点 产品送出山 

林治波  邵  兰
2017年09月1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哲,县里现在正在发展电商,你要不要回来看看?”

  2014年春天,甘肃陇南礼县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陈双锋打来的这通电话,让在外奔波多年的永兴镇捷地村村民张哲做出了一个决定——回乡创业。而正是这个决定,让张哲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礼县位于陇南北部,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作为全国32个优质水果生产基地、60个优质苹果生产重点县和甘肃省5个优质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当地百姓守着大山宝贝却苦于无销路,而不得不过苦日子。直到2013年底,礼县开始大力发展电商,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山宝贝才走出了深山。

  在发展电商初始,面临着人才紧缺的问题。县电子商务中心主动联系在外从事电商工作的张哲。“我特别乐意回来!一想到家乡的苹果能通过电商这条路走出去,心里就激动,盼着赶紧回老家好好做一番事业。”张哲回忆起当时的决定很是感慨。

  2014年4月,张哲先参加了县电子商务中心组织的电商培训,更加系统地掌握了电商销售知识。随后,在县里的帮助下注册公司开网店卖苹果。目前网上交易达7.4万笔,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海南、黑龙江等地。

  张哲的网店越开越红火,周边很多人都来向他取经,在礼县电子商务中心的协调下,张哲利用自己的从业经验,积极加入了礼县培训“两后生”、社会青年的培训队伍。

  从2013年开始,礼县渐渐走出了一条“典型引领、龙头带动,做强单品、打造品牌,团队运作、微媒助力”的电商发展新路子。

  礼县电商中心主任石健英说:“刚开始村民的积极性不是很高,随着道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一些村民在电商上获得了很好收益,积极性就被充分调动了起来。过去是我们主动帮着开店,现在变成了大家主动找我们要开店。”

  有一个小插曲让张哲印象格外深刻:“有位上海客户很多年前在礼县工作过,忘不了这里香甜可口的苹果。他偶然看到我的网店,买了苹果还和我聊起当年工作时的事情。我拍了现在的照片发给他,他说没想到变化发展这么大,新貌让他很惊讶。”

  这段时间,张哲正考虑扩大经营规模,销售更多的农产品。“过去家里条件困难,父母年迈多病,家里没有劳动力,我在外面也挣不了多少钱。这几年回来做电商,我们修了房,买了车。这不,媳妇也娶了!”

  目前,礼县组建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合作社)63家,开办网店1441家,开通微店2200个,礼县苹果的全国代理约2万人。截至6月底,礼县的苹果、药材、樱桃等农特品的电商平台销售额达8320万元。

  张哲是礼县回乡电商创业的代表之一,礼县是陇南电商扶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陇南一直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办网店1.1万余个,微店7853家。2015年陇南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并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3日 15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