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县“土专家”开辟扶贫新模式

2017年09月12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陕西大荔县“土专家”开辟扶贫新模式

  近日,笔者在陕西大荔县同州湖景区看见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手工艺品爱心专柜,柜面展示着手机套、坐垫、水杯套等好几样精致的手工品。通过向销售人员了解,才知道这是大荔县委组织部为了帮助其所包联的贫困户所推出的“造血”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大荔县把人才工作和脱贫攻坚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党支部+农业机械化学校+贫困户+市场”的模式,助力包联村的贫困户实现“造血”功能。具体由村党支部负责组织有动手能力、有编制基础的贫困户参与编制,农业机械化学校则聘请当地手工编织能手教授贫困户编制技能。由县委组织部在人流量大、人员来往密集的同州湖景区设立爱心专柜,并在每件手工编织品中放入爱心感谢卡,同时组织部还要做好“加号”职责,有效连接各单元,形成合力。最终通过帮贫困户与市场对接,达到党支部带头,贫困户建立合作社,实现自行经营的目的,真正探索出为贫困户“造血”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大荔县委组织部在两宜镇西北白池、葫芦庄等村开展培训6场次,受益贫困户91户。吴冰赵明空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