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本建成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2017年09月08日08:2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山东基本建成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本报讯(记者吕兵兵)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山东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83万公里,其中县道2.33万公里、乡道3.24万公里、村道18.26万公里,全省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99.995%,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现了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

  据介绍,山东在2006年基本实现全省村村通油路的基础上,2011年起在全省启动开展了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创建活动,重点解决村头“一公里”和村内“一条街”问题,实现村与村必要通达和每个行政村或社区硬化1道2条穿村公路。经过5年努力,累计完成74个示范县创建,改造村级公路3.7万公里。

  山东坚持一手保障建设资金,一手保障管养资金,着力构建农村公路长效管护机制。自2010年以来,省财政每年安排15亿元,专门用于农村公路管养资金补助;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物业管理和市场运作4种模式。同时,着力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整合路政、公安、安监等管理资源,利用农村公路大数据和“互联网+”,建立农村公路的省级信息管理系统、市级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了农村公路的可查、可看、可控,做到了建设项目、养护状况、路政巡查等方面的随时监控,有效破解了“项目多、分布散、人员少、监管难”的难题。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