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五师八十六团:林权改革拉动绿色发展

吕羡林

2017年09月06日08:2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林权改革拉动绿色发展

  吕羡林

  “过去三年,我每年为林带投入的人工、肥料和水费不断增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六团十二连职工陈宏正忙着为自己承包的条田林浇水,他告诉笔者,林权改革以后,自己主动加大了对条田林的投入。

  2012年,该团启动实施“谁栽树、谁管理、谁投资、谁受益”的林权归属政策。由团场投资开挖林床和提供树苗的,林木成材后职工享受收益的90%,并发放50元/亩的管护补助费;由职工自己开挖林床、自己栽树的,林木成材后职工享受收益的100%,每亩发放100元水肥补助,由此激发了职工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林权改革有效打通了林木栽种与管护的投入渠道。改革实施后,陈宏不但拿到了林权,还领到奖补资金。他成为连队第一个承包林带的职工。

  十二连连长韩建立告诉笔者,林权改革之前,“树难栽、树难活、树难管”是连队造林的真实写照。原因在于连队的不少土地盐碱度大,而植树见效周期长。加上植树初期的人工、树苗等的投入大,管护期长和牛羊啃食等因素的制约,栽树投入不见效,甚至得不偿失。政策出台5年来,激发了一大批职工承包林带的积极性,全连30%的承包户承包了新植林带,全连9000亩棉花地林网化率已经达到了100%。

  最近3年,该团每年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条田林、道路林的输水及附属设施的建设。通过有效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该团北部山区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产业结构得到合理优化;通过百里葡萄长廊经济林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南片区大风灾害频发,生态脆弱、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以根本扭转,从2015年起,团场春季播种再没有遭受大的风灾。团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全团皮棉总产量由2012年的1.52万吨提高到了2016年的2.21万吨。

  八十六团副团长营良富说,八十六团以林权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通过因地制宜栽植田林网,扶植退耕林,拓展经济林,全团林木覆盖率达到了8%,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水土开发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