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长江三峡集团帮扶景颇族 村民搬新居 种植上新品

刘祥元
2017年09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走进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州陇川县陇把镇龙安村,新栽的砂糖桔和一望无际的甘蔗田,昭示着未来的丰收。新房正在粉刷外墙,村里硬化道路也进入收尾阶段,龙安村的新样子,越看越讨人喜欢。

  “以前我住的是空心砖房,村里很多人还是土坯房,居住环境差得很。”龙安村景二组村民孔令东说。老房子较为低矮,采光不好,加上雨水多,屋内十分潮湿。房子建造时间太久,还被定为危房。

  孔令东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水稻和甘蔗。“除去自己留着吃的,每年结余不了多少,生活很拮据。”

  “在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帮扶下,村子变了样。”说起扶贫带来的变化,孔令东激动不已。“我们家获得了6万元三峡集团安居房项目补助和6万元政府补助,终于建起了新房。”

  在龙安村,三峡集团精准帮扶景颇族脱贫,像孔令东一样的112户建档立卡户都盖起了新房。

  陇川县陇把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石树保介  绍, 按照总体规划,龙安村规划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19634万元,2016年计划建设目标任务投资估算合计3460万元。目前三峡集团已投入帮扶陇川县精准脱贫攻坚项目资金499万元;其中用于实施安居项目拆除重建和修缮加固民房80多户360多万元,补助蚕桑养殖项目35万元。

  “去年3月开始盖房,今年春节就搬进新房子。10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还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漂亮得很。”指着身后宽敞明亮的新家,孔令东很是自豪。

  对产业扶持,孔令东也感受很深。在国家扶贫政策帮助下,除了水稻和甘蔗外,他还种植了2亩砂糖桔。“国家还帮扶了一头牛来养殖,今年产下了一头小牛,有数千元收益呢。”孔令东说。

  这些还不是孔令东的全部收入。他在以建档立卡户为主成立的村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更关键的是,他还学到了专业技术。“在家门口都能打工,将来还有分红的收益。”

  一家富不算数,全村脱贫才靠谱。蚕桑种植方面,当地政府提供种苗、技术支持,村民只要连片种植,每亩补助资金1000元。而对砂糖桔,政府补助种苗和有机耕肥,进行连片种植,将来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

  “砂糖桔明年开始挂果,届时家中的收入就更多了。”孔令东说,“搬进新房子,一定也会活出新样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11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