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云南勐海县打洛镇 村村寨寨红旗飘

郎晶晶
2017年09月0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员户挂党旗,普通群众挂国旗。在云南省边境沿线,鲜艳的红旗飘扬在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每天清晨8时,位于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镇勐板村,男女老少和当地的民兵队、护村队都会聚集在村口进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开始一天的生活劳动。

  作为全镇8个党建示范点之一,勐板村农户挂党旗、挂国旗,党员戴党徽,村里有由党员牵头组建起的护村队,保卫着村子的和谐安宁。

  岩嫩晚是勐板村城子村民小组党员护村队的队长。3年前,他和几个党员牵头组建了护村队,目前已有队员14人。护村队员每周一、三、六在村里执勤,维护治安,同时还要轮流到附近的稽查点协助武警部队工作。“有了护村队,村里治安情况大大改善,吸毒、赌博的没有了,大家都在忙着抓生产。每年我们还会协助武警破获不少走私、偷渡的案子呢!”岩嫩晚自豪地说。

  党员不仅带头抓治安,还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过去,勐板村主要以香蕉、橡胶种植为主。前几年,香蕉、橡胶价格相继下跌让村民收入锐减。勐板村党员带头致富人岩温龙认准了傣乡茶花鸡的市场前景,成立了茶花鸡养殖合作社。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资金支持以及党支部的鼓励下,茶花鸡养殖合作社从最初的9户养殖户发展到现在的286户,每年销售茶花鸡10万只,鸡蛋600万枚,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据打洛镇党委书记罗庆礼介绍,目前全镇56个村民小组、75个基层组织都开展了“红旗飘飘”工程,每个村都有护村队,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了火龙果、澳洲坚果、香水莲等新兴产业。全镇2016年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84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14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