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县“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变鲟鱼为脱贫致富鱼

2017年09月04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成武“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变鲟鱼为脱贫致富鱼

  8月26日,记者在山东省成武县党集镇郑庄村贫困户徐庆安的庭院里看到,在一处占地约30平方米的养鱼池内,500多条鲟鱼正在畅游。“这个池子是县里免费给咱建的,育苗、饲料也是免费提供,合作社给咱培训养殖管理技术,养殖10个月后村头的养殖基地按每条16元的保护价回收。”徐庆安说。

  据介绍,张石店村鲟鱼养殖扶贫基地成立于2016年,由返乡创业人员范昌爽投资500多万元对村内废旧窑厂改造后建成。基地占地面积50亩,养殖量2万多尾,是一处集自动进排水、育苗培育、库房及检验室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基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牵头成立了成武县党集镇渔良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投入县水产扶贫资金60万元为全镇20个村庄的100户贫困户免费建设养殖池100个,并提供免费建池、免费培训、免费供苗、免费供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四免费、两统一”服务,带动贫困户年平均增收6000元左右。

  党建坤本报记者吕兵兵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