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有效管控实现“富水长流”

张辉魏 宗芹

2017年09月04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扶贫资金有效管控实现“富水长流”

  前不久,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郑家庙村收到了购买商业资产的第二笔分红8万元,第一笔分红4万元已全部投入村光伏项目,目前已顺利并网发电,年可增收益4万元。通过资产收益扶贫,郑家庙村的村级收入实现了“富水长流”,今年稳定脱贫。

  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有效推动脱贫攻坚,真正让贫困村户从中获益,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整合行业资金,创新扶贫模式,完善管理机制,用准用对专项资金,用活用好收益资金,管严管实扶贫资产,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实现造血扶贫。

  无形资金变有形资产

  创新资产扶贫,提升扶贫效果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发展性。引导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购买优质商业资产和建设光伏中,将无形扶贫资金变成有形资产,将稳定资产收益变为长期发展资本,真正用活扶贫资金,走出一条“输血”、“造血”互通互联的可持续扶贫致富之路。

  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扭住贫困群体的内动力、新活力、新潜力。新区依托贫困薄弱村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项目,2016年,2017年分别安排特色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732.97万元和1300万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覆盖个人生产发展、劳动技能奖励、用工企业补助、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失能弱能贫困户兼顾,提升贫困家庭生产生活质量,“输血”和“造血”措施并举,确保脱贫成效落到实处。

  资产收益再“造血”

  针对扶贫收益带动作用小、再收益少的问题,青西新区本着“不单就脱贫而脱贫,关键以脱贫而富民”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资产收益再“造血”功能。

  第一,新区将收益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并鼓励向失能弱能贫困户倾斜,保障他们的生活再提高和应急扶贫;第二,实现项目良性循环,实施“造血式”扶贫,瞄准产业扶贫项目,发挥资产收益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收益金投入周期短、见效快、安全高的农业园区和光伏工程等项目,推动村庄发展;第三,强化基础设施投入,重点引导贫困薄弱村将资产收益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第四,放大资产收益扶贫效应。省定贫困村铁山街道李家店子村将收益11.2万元,全部用于“一村一品”平菇春暖大棚建设,目前,村庄已引入食用菌企业2家,家庭农场2家,建成食用菌大棚64个,年实现租金收益6.4万元,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50余个。

  五大机制确保资产安全

  为提升扶贫资产科学化、规范化运作水平,建立扶贫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制度,新区探索建立扶贫资金民主管理、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扶贫收益滚动使用、持久收益保障、收益督导考核“五大机制”促进扶贫资产收益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区加强统筹整合资金工作力度,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2016年各级涉农统筹资金总额为1.32亿元,整合用于扶贫0.33亿元,整合资金开展的扶贫项目101个,2017年进一步扩大资金统筹范围,目前已整合252.5万元,有效推进镇村生态建设和整体形象提升,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张辉魏宗芹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