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第一书记第一担当

本报记者  宋  飞
2017年09月0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海南文昌市文教镇加美村。村民林明冠指着村里即将改建为瓜菜大棚的田地,对记者说:“这一片‘望天田’已经多年没人耕种了。如今外包给专业的农业科技公司运作。我们既获得了土地租金,还能学到先进的耕作技术。”

  加美村“第一书记”黄德乐告诉记者,村里至少有130亩农田属于“望天田”,农田普遍地势较高,下雨时存不住水,在种植技术相对落后的加美村,这些农田的收成全看老天。久而久之,田地遭到废弃,原本以种植为本业的年轻人大多出村打工,村里没了生气,也没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村里贫困的主要症结找到了,黄德乐主动求变,与农业技术公司签订了土地外包协议,以“公司+农户”模式,由企业租用村内土地进行特色种植。

  “一方面,将土地租给企业后,企业支付的土地租金可以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奠定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与企业协商,让企业优先从村里选择劳动力,为村民创造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企业种植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提高村民的种植水平。”黄德乐说。

  此外,他还通过开拓灌木丛、改种槟榔树等,依托山塘自然风光和革命老区传统,发展特色旅游业。“以前是政府推着我们村脱贫,现在我们要用好村里每一寸资源,主动脱贫求富。”黄德乐说。

  如今的加美村,3.5米宽的标准水泥路从村头通到村尾,让村里彻底告别了“一下雨两腿泥”的日子。高耸的水塔让村民用上了安全方便的自来水,经过改造的电网也让村民日常用电有了保障。“黄书记来了后,路好了,水电通了,一切都有了新希望!”林明冠跷起了大拇指。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