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加强监督管理 守护草原资源

2017年08月30日17: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张歌)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日,农业部在青海省召开了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启动会,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农牧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守护好草原资源,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于康震指出,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拥有各类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草原既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又是牧区最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是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加强草原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牧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于康震强调,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规划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将草纳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对推进草原保护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于康震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针对当前草原保护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农业部以“加强草原管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通过举行草原执法检查“绿剑行动”、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护卫行动”、草原补奖政策“宣贯行动”、新闻媒体“发现美丽草原行动”以及最美草原管护员“寻找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强化草原执法监督,遏制草原违法犯罪势头,壮大工作声势,提振队伍士气,扩大宣传影响,向社会释放草原保护的正能量,营造草原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于康震要求,各省区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农业部的统一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细化实化本省区的行动方案。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敢于碰硬、破解难题,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把“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各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开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责编:张歌、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