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保险注“活水”  扶贫成“活棋”

2017年08月25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融资,一直是制约产业扶贫的难关。河南省委省直工委在组织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中,与人保财险联合打造了“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驻村第一书记推荐,保险公司发放贷款、配套保险,财政适当贴息,支持贫困户和带动脱贫的涉农企业、合作社发展产业。

  “第一书记来我家,问我有啥想法。我就说啊,空有喂猪技术,谁也不敢借钱给我,怕我拿去填窟窿!当时他自己悄悄拿了1万多元借给我,我买了猪仔,下决心养出个样子给他看!23头猪啊!你看它们多能吃!今年我还发愁饲料钱,他推荐我在保险公司拿到了2万元贴息贷款,还给我家猪上了保险。谁敢想现今猪都上了保险!”

  ——民权县野岗镇孟庄村村民宋玉亭

  “能在产业中脱贫的这一类人,就缺一把‘第一推动’。金融是我们扶贫干部用起来最有‘含金量’的抓手。过去金融难以对接,怕的是贫困人口风险大、收回难。如今有了‘政融保’,老宋23头生猪每头保费36元,国家负担80%,个人仅负担20%,相当于每头生猪他只拿7.2元,对他没负担。可他自己也拿钱投入了、参与了,就会珍惜。这小小一笔钱,把政府、扶贫干部、农户和保险公司下成了一盘‘活棋’。”

  ——民权县野岗镇孟庄村第一书记孙志平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