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隰县:建起电商“生态圈”跑出脱贫“加速度”

马玉

2017年08月21日08:1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隰县:建起电商“生态圈”跑出脱贫“加速度”

“网店如何赚取流量?”“怎样把农产品更好地卖出去?”“电商平台如何经营?”……日前,以“互联网时代贫困地区发展的新探索”为主题的首届山西隰县“梨想”论坛让农民电商与专业电商平台、农业品牌专家得以近距离接触。

“对接市场、更新理念、升级模式,农村电商可以走得更远、电商扶贫能够更加精准。”隰县县长王晓斌说。

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借助“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正在成为这个县脱贫攻坚的一个支点。如何撬动这个支点,释放出电商扶贫的最大能量?隰县的逻辑是,从产业聚焦升级到产品聚焦,解决农产品上行的“第一公里”问题;融合人才、物流、营销、技术等现代化要素,构建起农村电商生态;触“电”懂商,市场化理念改变贫困地区农民的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

畅通农产品上行“第一公里”

黄土高原的独特沟壑使隰县被农业部规划为黄土高原优质水果带。2012年前后,隰县开始以山西农科院研发的品种——玉露香梨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方向,整县域进行推广。目前,玉露香梨已拥有20万亩和年均3000万斤的产量。

整合产业基础后,隰县连续几年实施玉露香梨果提质增效活动,以示范园带动果品品质提升。建起100亩的玉露香梨品牌示范基地12个,推行从种植到销售的标准体系。这换来了梨果的标准化,玉露香梨每亩产量得以控制在4000斤左右,每株产量100斤左右。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基础。这意味着,在把区域优势转化成特色产业后,隰县为特色产业又赋予了标准化生产机制,为脱贫打好了基础。

今年4月,隰县发布了玉露香梨的品牌标识和品牌建设白皮书,把品牌建设提升为玉露香梨产业发展的主方向,品牌效益的提升会提高玉露香梨的产品价值,为隰县脱贫产业注入新动力。

从产业标准化到产品品牌化,隰县的不懈努力也展示出了农村电商的扶贫新思路。“电商扶贫不仅要打通工业品下乡,更重要的是承接农产品上行,把农产品卖出去。”王晓斌说,要卖出好价,农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无疑是上行中的“第一公里”。

基于对电商扶贫“第一公里”问题的认识,隰县采取的从聚焦产业到聚焦产品的双向战略,完成了标准化的生产机制和品牌化的市场机制,打通了农产品触网走出去的“第一公里”,农村电商成为这个贫困县的扶贫新支点。

2016年,隰县将3000万个二维码发放到梨农手上,建立了产品的可追溯系统,同时把生产过程和每一个农户连接到电商平台,实现了品控。这些都成为撬动农产品上行的支点,为隰县的电商扶贫打下了基石。

现代要素聚合县域电商生态

“电商可不仅仅是拍个产品照片放到网上去卖,而是涉及到分类、包装、品牌、运输等环节和内容。”隰县阳头升乡青宿村村民王明明最早注册了网店,成了一名电商。

“不懂流量、不会经营、没有技术,刚开始一个月只能卖出三四单,量很少。”老王最初的境遇也是很多农村电商面对的现实。

“人才、理念、技术等要素是隰县电商发展的短板,需要政府培育孵化。”王晓斌介绍,2016年,隰县电商扶贫开发孵化众创空间这一服务平台成功落地。平台中设有电商培训基地、电商众创园、电商服务中心、玉露香梨种植基地、精品特产体验馆,实现了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并提供电商培训、技术支撑和实践园区。

一个月的时间,包括王明明在内的400名农民电商在品类选择、包装、价格、营销、客户服务等方面接受了基地的系统培训,得到孵化成长和实践,成为当地电商的带头人。

目前,这一平台孵化出1140个电商团队、农村电商服务站115个,技术服务覆盖全县8个乡镇、31个企业、8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和301个体网店。同时,在平台的技术孵化下,隰县微站成功上线,并与平台网站互联,解决了偏远山区无法通网而电商停滞的问题。

“缺乏成熟的社会化冷链物流是农产品电商物流的一个短板。”云飞鹤舞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问剑说,不仅要建库房,还要有“冷藏+冷冻”的混合配送车辆,以及冷藏周转箱及恒温设备。

向龙头企业抛出合作的橄榄枝,用现代物流产业群补短板成为隰县的解决方式。目前,晋煤集团投资2.4亿元的精品玉露香梨果储销综合开发项目,将在隰县建设20万吨大型数控恒温库、冷链运输、电子商务平台。山西京润泽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将在该县投资1.1亿元实施果品储藏加工项目,涵盖冷藏库、周转库房、加工车间。

“人才、营销、技术、基础设施等内部要素的整合,物流、品牌建设、加工、金融等外部要素的支撑,最终将构筑起一个适合于农村电商发展的生态。”王晓斌说。

重构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

在梨花节开幕前,王明明特意拍了一些梨花和村庄的美景美图,放在了朋友圈和网店上。“寻找游点就是塑造卖点,通过宣传乡村的生态环境也能为田园揽客。”他说。

改变还不止如此。2016年,王明明自掏腰包,在自家的“砂糖杏”电商体验园举办采摘活动,一个月时间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网上下订单1700多单,成功销售5万余斤“砂糖杏”,交易额达10万余元。这得益于隰县连续几年举办的“玉露香梨花节”“秋季采摘节”“全国梨果订货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的经销商、客商、企业家体验。

从产后到产前,从卖产品走向卖服务、卖概念,深度产品内容、延伸价值链条、多元生产方式,电商扶贫为隰县梨农带来了很多变化。

不仅如此,专业的电商培训企业、农业品牌专家和电商咨询公司成为隰县产业发展和电商扶贫的顾问与合作伙伴。

不仅“触”电,还要懂商。电商重构着农村的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逐渐成为隰县农村脱贫的新力量。2016年以来,隰县电商共实现销售额1.39亿元。其中,电商扶贫开发孵化众创空间的158个农村电商服务站与1764户的5126名贫困人口签订扶贫对接协议,为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总额达2592.6万元。

(责编:蒋琪、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