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贵州余庆非公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

邹季芳
2017年08月1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贵州省遵义市工商联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余庆召开,与会者现场参观余庆县关兴镇美国红桃生态种植示范点。
  资料图片

  “百里非公经济绿色走廊”是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在乌江江北至江南一线的特色规划。借助这个走廊,以花旅、茶旅、红旅等为突破,通过项目带产业、项目带基地、项目带农户,目前已建成生态种植、养殖示范点20个,总投资达24.47亿元,辐射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258户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找准统战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余庆县各乡镇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打造出了“百里非公经济绿色走廊”。

  “思想统一、因地结合和机制创新是全县统战工作的‘三步棋’。绿色走廊建设就是落实统战工作因地结合这步棋的重要成果。”余庆县委书记谭诤说,“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就是要让统战工作能够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小康建设发挥作用。”

  动员到位 考核到位

  余庆县委统战部通过培训、宣传、考核“三个到位”,拧住思想认识这个解决问题的总开关。“今年统战工作的力度很大。县委统战部对统战工作目标进行了量化、细化,并分解到乡镇、街道的具体工作中,定期开展巡回督查。”余庆县花山苗族乡党委书记李林说。

  培训到位强认识、宣传到位强氛围和考核到位强责任,是余庆县下好思想统一这步棋的几个发力点。他们充分利用“全媒体+”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制定下发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办法,把统战列入县委对乡镇的百分制考核中。

  今年以来,余庆县各乡镇党委专题研究统战工作达20余次,提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思路和建议。例如,举办“乌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高峰论坛”,花山苗族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等好的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实施。花山苗族乡探索建立了“统战工作责任清单式”考核办法,将统战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镇机关及村每一名干部和工作人员,实现分级分类、定岗定责。

  用真心精心匠心谋事

  “钱杆舞”是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龙溪镇却面临了后继无人的状况。龙溪镇通过调研探索,在学校建立起钱杆舞教育教学基地,为民间艺人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平台,破解了文化传承难题。面对乡镇统战工作的帮扶,钱杆舞传承人宋德萍满含感激。

  “我们以‘真心’‘精心’‘匠心’的‘三心’方式,把统战工作与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相结合,强基础补短板,让统战力量变强,有力可使,使到点上,让统战工作‘动’起来。”余庆县统战部长杨仕国说。

  余庆县开展统战大部制改革,将县委统战部与县工商联、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聚集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还对统战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起信息台账,根据各类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因势利导、分类施策。

  根据实际需要,余庆县还成立各种行业商会,在各乡镇成立基层商会,让社会各界力量抱团发展。在凝聚内外力量的同时,通过找准服务结合点,以真心换取统战人士的诚心,寻求更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

  微信征集社情民意

  “如今街道定期召集我们召开座谈会,有意见可以当面提,平时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来反馈问题。”余庆县子营街道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许曼琴说。

  “有意见不知向谁提”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余庆县子营街道还推出“微心愿、微服务”活动,采取订单式、组团式、项目式服务方式,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敖溪镇探索出“四员核心”村级统战服务管理等基层制度,让统战工作真正实现进村入户,融入群众。构皮滩镇建立起统一战线“五帮五送”工作制度,积极引导全员参与“光彩”活动和脱贫攻坚事业……

  此外,各乡镇还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创新工作载体,建立起同心志愿服务队、同心网络工作室、同心教育基地、同心产业基地等20余个载体。

  “基层统战工作直接面对群众,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使统战工作‘活’起来。”杨仕国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8日 22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