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不让农民在土坯房里奔小康

赵晓兰

2017年08月17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四川三台:不让农民在土坯房里奔小康

  本报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看小康,首眼看住房。在四川省丘区农业大县三台县,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土坯房,遍及全县63个镇乡、932个行政村。这些低矮陈旧的土坯房,为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今年初,三台县立足全县土坯房的现状,吹响了“农村土坯房改建”的冲锋号,坚持以“精准”的态度,下“绣花”功夫,因户施策改建土坯房,力争用4年的时间,对全县的16.4万余户土坯房进行“拆建保”,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

  情况多样,改建诉求多元。为此三台县制定了“拆建保”三大类实施方案。对“一户多宅”土坯房、城镇购房后形成的闲置土坯房以及新房建成后保留的偏房土坯房等农村闲置土坯房实行拆除。对于占比8.4%的贫困户土坯房,鉴于其经济条件较差,三台县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根据贫困户人口数给予2万-3万元建房补贴,自筹其余部分资金,采取统规自建或统规联建的方式建新房;二是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新房,产权归属村集体,无偿提供给贫困户使用。

  对于大部分非贫困户的土坯房,三台县也提供了补贴。并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坚持政府主导与农民自主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开花相结合,示范引领与面上推进相结合。严把规划设计、操作程序、资金筹措使用、房屋质量“四道关口”,使新房真正建成“放心房”。

  而一些保存情况良好,具有一定文化传承的土坯房,例如宗族祠堂、土坯房四合院等,则选择修缮保护,既保留文化记忆,也为未来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做储备。截至目前,三台县已拆除闲置土坯房10647户,新建安全住房2779户,修缮保护160余户。 赵晓兰

(责编:蒋琪、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