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泰州高港渔民:不打鱼照样发鱼财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7年08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江下游“黄金水道”,岸线资源寸土寸金。可是,泰州市高港区6.4公里的长江岸线却建成了生态带。

  刘鸭宝家的船就停靠在生态带尽头的避风港里,这个去年底才启用的避风港停泊了200多条船,船主几乎都是永安洲镇东江社区的。虽然岸上有独栋楼房,刘鸭宝还是喜欢住在船上:有电视、冰箱、空调,还有处理垃圾和污水的地方。

  恢复这段岸线用了整整10年。单是搬迁20家砂石厂、7家小船厂、1000多户民居、8个养殖场,就耗费五六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停靠点距离长江取水口只有3.5公里,生活污染物直接排进长江。有了这个避风港,既减少了对长江的影响,渔民的条件也好了很多。

  村里的渔民已经越来越少。引导上岸的渔民搞起了种养结合,一些头脑灵活的年轻人还建起了养殖基地,不再打鱼,照样靠江吃江,发了鱼财。

  “生态领先,已成为高港最重要的特色竞争力。”高港区委书记顾萍告诉记者,新医药、粮油食品加工酿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优势不断放大,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5%。2015年以来,高港新开工2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没有占用1米长江岸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14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