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贫困户李贵有盖房记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7年08月1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2岁的李贵有家住朝阳北票市台吉镇坤头波罗村,他和84岁的残疾母亲郭维英相依为命。现如今,北票市推行的多项扶贫政策让老李沾了光,这个村2016年就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村民们把荒山荒坡改造成了生态经济林,坡上种榛子,林下种中药材。老李给记者算了笔账,“村里让我在合作社打工,去年6月份又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我妈有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2500多块钱的收入。政府还给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直补2000元左右。合作社流转了我家土地加上我自己种地也能收入2000多元,去年合作社还分红给我900元。我粗略拢了一下,尽管我家种地和我妈吃药有五六千元的支出,但我家去年纯收入也能有一万三四。”2017年,北票市又补助老李4万元建起了三间平房。

  老李的经历,只是朝阳全市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曾经的朝阳市,辖区内5个县全是省级贫困县,省市两级贫困村662个,占全市的1/2,贫困人口17.16万,占全省1/5。一年多来,朝阳市真抓实干闯路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仅2016年就完成了97个省级贫困村销号、5252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在朝阳县大庙镇鞠杖子养殖基地,村民冯吉珍给记者展示了一份和企业签订的入股协议书,在利润分配上,总利润采取6∶3∶1的分配模式,即贫困户产业受益占60%。管理费用支出占30%,其余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还明确规定,生猪出栏15天内结算贫困户收益额。“不管养猪行情如何,咱们每批次每户能够得到不低于300元的标准,我们还能在这里打工赚工资。”冯吉珍告诉记者。

  除了以上的两种模式,在朝阳市,龙城区有天赢蔬菜扶贫、双塔区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扶贫、凌源市有设施农业扶贫……“产业扶贫我们绝不冒进、不盲目,而且针对市场需求、扶贫项目和贫困户情况,科学有效地引导扶持。”朝阳市委书记蹇彪说,仅2016年,朝阳市就对22个驻村单位进行了约谈通报,召回问责了9个驻村工作队。

  2016年朝阳市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17.16万人减少到11.0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下降至4.5%,下降了2.5个百分点。2017年年初至7月中旬,全市又有2.67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