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北疆 欣欣向荣(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本报记者 陈沸宇 丁志军 吴 勇 张 枨

2017年08月0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亮丽北疆 欣欣向荣(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守望相助的要求、“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奋斗目标。

  盛夏7月,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辗转万余公里,穿林海草原、过沙漠戈壁,上口岸、下园区,进工厂矿山、入农家牧户。一次次推心置腹的谈话,一个个火热建设的现场,一幅幅进步发展的画卷,令人深切感受到:为完成总书记的殷殷嘱托,3年多来,内蒙古各族儿女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祖国北疆更加繁荣昌盛、充满生机与活力!

  经济发展:告别“傻大黑粗”,迈向高新精尖

  “挖煤卖煤、挖土卖土”,产品“傻大黑粗”,是内蒙古经济曾经留给外界的印象。今非昔比,如今的内蒙古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

  转变经济结构,既要拉长煤产业链,还要改变“一煤独大”。近年来,内蒙古强化煤炭转化及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陆续投产了多个全国甚至全球首套(条)现代煤化工装置项目(生产线),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被采用,衍生出100多种产品,附加值呈乘数效应增长。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煤化工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如今,内蒙古煤炭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31%下降到2015年的23%。去年,煤炭、火电、化工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又下降1.6个百分点。

  在包头钢铁集团轨梁轧钢厂,总工程师梁正伟指着远处通红的钢轨告诉记者:“按比例加入稀土后,重轨钢的疲劳寿命提高了30%以上。稀土在一些特钢中应用后,轴承钢的使用寿命提高了一倍以上,轴承钢、模具钢等夹杂物控制水平达到甚至超过了瑞典、德国、美国、日本等国生产的顶级品牌产品。”从过去仅生产价格低廉的产业链上游产品,到如今,稀土实现了在钢材、着色剂、高端抛光材料、永磁核磁共振设备等多个产品的终端应用,附加值随之大增。今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大力实施“稀土+”战略,总投资124.6亿元的28个新建项目正在紧张建设。

  “没想到内蒙古的云计算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今年初,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北京召开大数据产业推荐会,会上许多嘉宾发出惊叹。因地质结构稳定、年平均气温较低、电力资源丰富、电价成本低等因素,内蒙古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数据中心的选择地。目前,内蒙古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形成9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据介绍,以云计算、多晶硅、蓝宝石为代表的内蒙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26%,明显快于工业平均增速,15个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加速发展。

  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悉,到“十三五”末期, 内蒙古煤炭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下降到20%以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共下降19%。

  生态建设:坚持“增绿护绿”,实施全面保护

  两年前的春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结束了长达63年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历史,迎来了全面停止采伐的新时期。放下砍树的斧锯,拿起种树的锄头,曾经的伐木工、砍山人成了大山的植树人、护林员。如今,增绿、添绿、护绿成为内蒙古林业的主旋律。“通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内蒙古全区每年营造林1400万亩以上。”内蒙古林业厅负责人介绍。转型中的林区,森林面积、活力木蓄积量分别提高至3.73亿亩、14.84亿立方米。

  7月的锡林郭勒草原,绿色一望无际。可多年前,因畜牧超载,这里一度草衰水干,黄沙漫天。阿巴嘎旗牧民达胡尔巴雅尔说:“过去养一两千只羊,结果草吃没了,羊肉质量也不好,价钱也不行,‘减羊增牛’后,现在只养80多头牛,草场负荷大大减轻,一头牛犊卖的价格能顶20只羊。”今天,视绿色为底色的内蒙古,已将10.2亿亩可利用草原全部纳入保护范围,禁牧休牧4.05亿亩、草畜平衡6.15亿亩,全自治区天然草原生态逐步好转,植被盖度达44%,接近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最好水平。

  7月下旬,地处鄂尔多斯高原的库布其沙漠,迎来了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就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苏和、殷玉珍这样的治沙英模,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奋斗不息,曾经“开门就是沙海、出不去进不来”的沙区,被连片的梭梭树、红柳、樟子松所覆盖,沙窝窝变成了金饭碗。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占内蒙古总面积52.2%的荒漠化土地、35%的沙化土地分别减少了625万亩和515万亩,真正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

  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更需要铁的决心和铁腕治理,建立完备的监督与惩罚机制。内蒙古已在多地试点实行自然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相关细则,明确84项追责的具体情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负面清单。

  民生改善:深化“精准扶贫”,提升生活品质

  真是“苦”产业种出“甜”日子。内蒙古开鲁县大榆树镇里仁村的林宝玉还未开口就满脸笑容了。这个老贫困户去年种了30亩药材,甩掉了贫困帽。

  扶贫是内蒙古的头号民生工程,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内蒙古现有贫困人口56万人,今年底将再减少20万人以上。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一条条笔直的公路,一股股清冽的自来水,超市、卫生室、活动室等就在村里,这是记者近日在呼和浩特周围乡村采访时所见。而这,不过是自治区农牧区变化的一部分。3年前,内蒙古还有8868个嘎查村不通水泥路,6000多个嘎查村没有标准化的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连锁超市,180万人饮水不安全。内蒙古举全区之力,展开了农牧区基础设施攻坚战,如今,更高层次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轰轰烈烈展开。

  包头市东部的北梁新区,这个出了名的棚户区在改造之前,破旧、拥挤、嘈杂,污水横流,泥泞遍地。居民们编过一首打油诗:昔日北梁真悲凉,屋里仅容一张床。“忧居”如何变“宜居”,神仙看后脊发凉……如今,在这个已入住8万人的庞大社区里,道路纵横、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车流涌动……

  变化更发生在很多家庭。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哈夏图嘎查牧民斯琴毕力格家,一台健身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都买了五六年了,现在的牧民可不像以前。”斯琴毕力格说。

  民族团结:筑牢“五个认同”,迈向全面小康

  2015年4月,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在扑救草原火灾时牺牲。人们在整理他留下的几十本工作日记时,发现他曾多次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培养的感激之情。同这位优秀的蒙古族干部一样,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认识到: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认同”是草原各族儿女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石。

  7月2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乌兰夫纪念馆进行集体学习,主题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内蒙古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把民族工作纳入工作全局进行谋划部署,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民族团结的典型越来越多。”内蒙古自治区民委的同志告诉记者,2012年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时,受表彰的人数由先前的200人增加到300人,刚刚召开的第九次表彰大会又增加到318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除自治区每5年召开一次外,各盟市、旗县市区以及部分大企业、机关单位、部队等也定期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大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最近,记者走进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西博荣村民俗旅游区,民族风格浓郁的建筑前,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迎游客。这个村是达斡尔族民族村,去年,村里争取到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700万元,发展民俗旅游,前景看好。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境内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俄罗斯族等其他人口较少民族,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飞速发展,对2020年与其他兄弟民族共同迈入全面小康充满信心。 

(责编:张歌、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