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乌兰浩特贫困户可享高校入学资助 不用卖奶牛 学费有着落

本报记者  侯琳良  刘成友  张  枨
2017年08月0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曲子响起,时而激昂,时而悠扬。19岁的白晓月(化名)刚刚还有些拘谨,拉起马头琴一脸专注,身体随着乐曲微微摇摆。

  “我们姑娘拉得不错吧,之前还获过好几次奖呢!”母亲格日勒激动地搓着双手。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白音哈达嘎查白宝泉家。这个家庭曾经异常艰难:大女儿患尿毒症,一周透析3次,费用不菲;白晓月高中三年,花费不小;不到一岁的小儿子,嗷嗷待哺。一家五口人,全靠夫妇俩种地维持生计。

  两年前,这个家庭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他们向贫困宣战。

  白宝泉决定养奶牛,自己凑了4000元,申请政府扶贫资金补贴3.2万元,买了3头奶牛,经过一年精心喂养,如今变成6头,收入增加许多。根据扶贫政策,大女儿每个月透析的医疗费用,自己只需出七八十元左右,负担减轻不少。

  “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格日勒笑着说,去年9月,赶上易地搬迁扶贫的好政策,全家搬进了市里近50平方米的新房。

  今年夏天更有一件喜事敲门。刚参加完高考的白晓月,作为马头琴艺术特长生,拿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入场券”也带来幸福的烦恼,全家为一年1万多元的学费犯愁。这次市教育局的同志又带来喜讯:今年像晓月这样的贫困户子女,考入大学,政府资助每人每年1万元。

  “奶牛不用卖了!”这个好消息,让原本商量卖掉一头奶牛筹钱的格日勒母女喜出望外。

  “两年前,自治区就对低保家庭实施高校入学资助政策。”乌兰浩特市扶贫办副主任郑金辉说,今年乌兰浩特市把范围扩大到了贫困户。“粗略估算,乌兰浩特一年财政多支出55万元左右。”乌兰浩特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寿军介绍,市里虽然财力弱,但是把钱花在教育上绝不小气。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失学”,内蒙古自治区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特别是2012年以来,内蒙古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成为全国首个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省份。

  嘎查支书王留桩说,村里每年奖励考上大学的家庭一头羊,今年村里有12个考生,“对一个贫困村而言,奖励羊的压力大,但无论如何都要兑现,因为大学生是嘎查的希望”。

  白晓月说,她拉的这首曲子叫《腾飞》,是自己最擅长的一首,表达的是一种昂扬向上的情绪和志气。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