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稻田养鱼“粮鱼双丰”

2017年08月02日08:3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稻田养鱼“粮鱼双丰”

  今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通过争取实施2017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在漭水社区、共裕社区和河尾社区扶持109户农户发展稻田养鱼产业200亩,拓宽村民产业增收渠道。

  在共裕社区高寨大河边稻田养鱼种苗发放现场,村民们忙着排队领取鱼苗。“这个稻田鱼我已经养了5年,去年我家这1亩多水田共养得稻田鱼150多斤,当时按市场价15元/斤的价格卖,收入超过2000元。由于我们这里的鱼生态、美味,人们直接来到田边就买走了,最后我们的鱼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场景。今年还得在管理下足功夫,把产量再提高,争取3个月后实现谷子和稻田鱼双丰收。”刚投放完鱼苗的高寨村村民于子银笑着说道。据了解,该项目由漭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实施,通过投入8万元采购资金为109户农户免费发放了鲤鱼种苗2858公斤。

  据漭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熊光云介绍,今年是漭水镇第6年发展稻田养鱼产业,从前几年的效益分析来看,每亩稻田养鱼单产可达70多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亩经济收入将达2100多元。同时,实施了稻田养鱼之后,农户不仅可以减少生产投入成本,而且还实现稻谷的增产丰收。

  “目前,稻田养鱼已发展成为我们共裕社区村民经济增收的一项主要产业,今年我们村组工作人员将结合技术人员的指导,扎实组织农户抓好各个阶段的技术辅导和养殖培训,助推稻田种谷与稻田养鱼的两条产业链有机结合,让农户实现“粮鱼双丰收”,使村民在产业链条上实现增收致富,并最终将稻田养鱼打造成为我们社区的一张生态富民名片。”共裕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思琦介绍说道。 禹磊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