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火炉”里做大富民“冷产业”

张国圣 李宏 见习记者 冯帆
2017年08月02日08: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火炉”里做大富民“冷产业”

  连续多日40℃左右的高温,让重庆市民真正体会到了“火炉”里的滋味。人们在滚滚热浪中四处寻找避暑纳凉的地方,重庆周边区县则抓住机会发展高山生态旅游,既降低了城市居民消夏的成本,又在促进生态文明的同时做大了富民的“冷产业”。

  7月30日和31日,烈日炙烤着山城重庆。距离主城区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的涪陵区武陵山乡金子山村却凉风怡人。记者远远地见到一群孩子在一个叫横鼎山庄的农家乐门前奔跑嬉戏。一旁的树荫下,七八个老人有的坐在摇椅上闭目养神,有的端着茶杯和老伙伴们惬意地闲谈。64岁的刘女士来自重庆市江北区,她说重庆今年连日高温让人实在难以忍受,所以自己7月5日就带着3岁的外孙来这里避暑了。“这里比重庆市区起码低了七八度,农家乐的条件也很不错,经济又实惠。”刘女士说,她和另外7个老同学老同事约着一起来到这里,老人孩子共有30多人,大家白天一起在山林里散步,晚上去村里的广场上跳舞。年轻人平时在城里工作,周末和节假日也会过来团聚,顺便也避避暑。

  重庆城区持续的高温,让金子山村的农家乐几乎天天客满。金子山村村主任王长银说,以前村民要卖蔬菜和农作物,得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到最近的白涛镇去,“镇上就那么几个人,卖不出什么好价钱”。在涪陵区扶贫办帮助下,金子山村705户近几年共申办了113个农家乐,其中65个已经投入运营。这一段时间,全村平均每天至少接待游客4000人次。

  据涪陵区武陵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书记白建银介绍,今年6月和7月重庆持续高温期间,涪陵区武陵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同比增长18.48%;旅游综合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21.96%。乡村旅游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不仅充盈了村民的“金山银山”,也更好地保护了武陵山区的绿水青山。涪陵区大木乡宣王村2组的洪仕海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曾经是涪陵区的重点扶贫对象,在参加区扶贫办组织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后,他承包了50余亩土地搞高山生态蔬菜种植,现在全年毛收入超过了10万元。

  白建银表示,武陵山旅游区将立足“冷”“美”“人”——避暑、美景和人文打造4A级山村生态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富民的“冷产业”。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见习记者 冯帆)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