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气贵油也贵 太阳不收费”

河南伊川光伏电站助力脱贫

2017年07月2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郑州7月25日电  (记者龚金星)日前,河南省伊川县85个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源源不断的电能通过10千伏线路输送到电网上,这一产业照亮了伊川县精准扶贫之路。

  今年,伊川县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全县光伏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为30.2兆瓦。项目计划总投资21140万元,其中县级自筹4228万元,银行贷款16912万元。在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大的13个乡镇建设8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确保带动劳动能力弱、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其余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将连续受益20年以上。在县产业集聚区屋顶建设1个5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根据测算的发电净收益,分配给贫困户。

  在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产业扶贫园,扶贫车间房顶上一排排崭新的蓝色光伏发电板闪闪发光。该村老支书冯北方说:“气贵、煤贵、油也贵,只有太阳不收费!俺村建设光伏电站,现在已经发电1个多月了,预计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建设85个光伏发电站,相当于打造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20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