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蛙妹”创业记

2017年07月26日08:2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蛙妹”创业记

  7年时间的石蛙养殖经历,她有了一个外号——“蛙妹”,这个“蛙妹”可不得了,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曾对她进行了为期一周左右的跟踪采访,深入挖掘她的创业故事,她就是家住重庆市秀山县膏田镇的杨亚飞。

  抓住商机投入全部家当

  2009年,杨亚飞到厦门的舅舅家探亲,发现福建石蛙卖得很火,而且供不应求,这让她看到了商机,回来后,养蛙的发财梦一发不可收拾,十多年开超市辛苦挣下的60余万元,被她一股脑的投入到养石蛙上面。

  建基地、买种蛙……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养蛙上,经过3年日日夜夜的付出,其过程中的辛酸、泪水,她都只有往肚子里咽。“边养边摸索,2013年由于技术上的问题,石蛙死去了8万多只,占总数的3/2,损失近200万元。”杨亚飞说,“绝望,这是彻底的绝望,难道我的养蛙历程就到此结束了?正在挺不下去的时候,在各级政府、县妇联等相关单位的项目帮扶下,杨亚飞最终挺过了难关。

  在杨亚飞的精心管理下,养蛙过程一直都比较顺利。再也没有出现大批石蛙死亡现象。“养石蛙是技术活,细心活,要把自己当成石蛙一样,去了解它的习性、生活方式,这样才能成功。”

  成立蛙妹山庄留守妇女有归处

  2016年,杨亚飞以农旅结合的模式新建一家占地1400㎡的农家乐,即蛙妹山庄,山庄成立后,解决了当地16名留守妇女,5名建卡贫困户就业。

  “我老公在湖南打工,屋里婆婆有病,一个娃在当兵、一个娃在上高中,我只能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在蛙妹山庄当厨师的刘华告诉记者,她很感谢“蛙妹”给了她一份工作,一个月还可以挣3000多元。

  石蛙基地、蛙妹山庄,解决了当地许多留守妇女、贫困户就业,如今长期在公司务工的有34人。

  带动贫困户年底分红增收

  2017年,杨亚飞又投入200余万新引进林蛙品种、建林蛙基地,这次发展不仅为扩大公司规模着想,她想到了道罗村的54户贫困户,要让他们稳定增收。

  “签协议,贫困户投入1000元,年底加上本金分红可拿到1200元,投入2000元的可拿到2400元。”

  不过最多的也只有2000元的股份,这是给贫困户的福利。“为什么这样说?”记者问道。

  “因为这是保底分红,不管公司今年挣钱还是亏钱,我都会按照协议付给他们。”杨亚飞说,到过年的时候,一些困难的家庭可以拿着这个钱过上一个开心的春节,所以说这是给他们的福利。

  一次慰问的时候,看着一个小女孩十分可怜,便当起了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另外,她结对帮扶两个贫困户,针对两个家庭都缺少劳动力的情况,她带领志愿者帮助他们种蔬菜、搞养殖,让他们每月增收700多元。

  感恩社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自己的事业也能蒸蒸日上,这是“蛙妹”杨亚飞的选择。摘自秀山网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