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三大体系构建农垦电商新业态

钟恳
2017年07月25日08:3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体系构建农垦电商新业态

  钟恳

  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明确提出,推进农垦农产品流通网络优化布局,促进与全国流通体系对接融合,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流通业态。

  为了促进和引领农垦电商的发展,农垦局积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去年9月23日,在中国农垦农场联盟成立大会上,农垦局与苏宁集团签署了《共同推进农垦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备忘录》。

  去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首先在苏宁平台上线试运行。目前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已上线了黑龙江、辽宁、新疆、湖北、宁夏、广西、云南等多家垦区的200余款产品。近期,联合中央电视台和近百家卫视频道联合开展“TV+电商节”活动,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不断提升。

  ——以全程质量控制构建农垦电商优质优价的诚信体系

  农垦电商发展的关键是定位要准。要瞄准中高端消费市场,以特色优质取胜,必然要求建立更加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和标准生产体系,做到质量诚信和价格诚信。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经历了十个年头,目前可追溯企业达到463家,可追溯种植业产品规模超过700万亩、水产品养殖面积60多万亩、畜禽养殖7500万只(头);追溯范围涵盖谷物、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肉、禽蛋、水产、牛奶等主要农产品及葡萄酒等农产加工品,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品牌信誉度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的可追溯产品。

  通过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产业链可追溯,用可追溯制度倒逼和引导生产。

  ——以全产业链布局构建农垦电商复合型一体化的经营体系

  全产业链布局是提升农垦电商经营效率、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不仅要打通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产业环节,还要实现农业与旅游的紧密结合、产业和金融的相互支持,才能依托产业链构建供应链、打造价值链,形成复合型、一体化的电商经营体系。目前农垦正在积极推动中垦流通和中垦冷链公司的组建运营,并与全国供销系统通力合作,完善冷链基础设施,支持物流配送建设。

  全产业链并不意味着样样都要自己干,要构建开放的体系,广泛与社会力量合作,运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让信息在全产业链上流通,以信息促进各产业环节间密切配合协同发展,达到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等多重目标。

  ——以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构建农垦电商统一的价值体系

  农垦电商发展的着力点要放在品牌建设上。新时期,打造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是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和农业领域航母的内在需要。

  经过近三年的谋划、推广和展示、推动,今年6月22日,农业部农垦局在京举办了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授权签约活动,军委后勤部、天猫超市、中国供销社等中国农垦战略合作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辽宁、安徽、宁夏三个垦区的11家企业与品牌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授权使用协议。这些产品涉及大米、酒、茶、枸杞等多个品类,将陆续登陆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和各大电商平台,向市场传递“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品牌价值主张。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